3100余名“首都老兵”志愿者下沉一线 丰台退伍老兵抗疫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6-11 21:33: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台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 郑亮

“首都老兵”志愿者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网讯 加入核酸采样制志愿者、参与社区值守、化身“外卖小哥”、组建“抗疫突击队”……在丰台区的抗“疫”一线,退伍老兵们通过站岗执勤、巡视劝导、政策宣传、运送物资、核酸采样等多种方式,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继续奋战,退役不褪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践行一名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初心和使命。

 老军医冲在前,化身“大白”再上岗

“虽然退休了,但我有专业特长,身体还算硬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的时候一定要顶上来。”中午十二点半,曾远征提前半个小时来到采样点,熟练地穿上防护服,经过专业消杀后,一点钟准时“上岗”。采样过程中,消杀、取采样签、采样、折签、消杀……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丝毫看不出是一位71岁的老人。据了解,曾远征曾经是火箭军总医院的一名副主任医师,现在是六里桥街道西局欣园社区的一名军休干部,退休以来她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这次听说小区里设置了临时核酸检测点位,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学生采样,曾老兵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了检测工作。

像曾远征这样的退休干部在丰台区还有很多,面对突发疫情,丰台区各军休所迅速行动,年轻军休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从事扫码测温、政策宣传、人员引导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抗疫正能量。

3100余名“首都老兵”志愿者下沉一线共战“疫”

“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只要大家都献出一份力,汇聚在一起,战胜疫情就能指日可待!”孙楠是外交部财务司的一名军转干部,也是一名“首都老兵”志愿者。在东安街头条19号院封闭管理后,他了解到居民的生活困难、社区的人手紧缺,主动报名加入社区抗“疫”志愿队。上午他化身“团长”“外卖小哥”,联系周边商户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副食品,骑着车来往于楼群间为住户进行“社区闪送”;下午他又和其他同志化身“大白”继续投入紧张的核酸检测中,给正在上网课的学生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专门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做核酸,为群众提供便利,用满满“人情味”提振抗“疫”信心,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据了解,丰台区“首都老兵”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20年8月,共计466支队伍,吸纳4800余名退役军人投身区域治理志愿服务。本轮疫情以来,3100余名“首都老兵”志愿者响应战疫“号角”,下沉一线参与到核酸检测、社区值守的志愿服务中。他们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搭建帐篷、搬运桌椅、拉警戒线,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扫码查验,参与社区值守、运送日常生活用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护群众安全,显军人本色。

组建“抗疫突击队” 合力冲锋一线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退役军人的身影!”今年年初就在东高地、马家堡街道参与志愿服务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段小伟,在任务即将结束时,又继续加入了“抗疫突击队”,到蓝调社区参与宣传、劝导和巡逻工作。工作人员在得知他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想劝他回去照顾家里时,段小伟却毫不犹豫地说:“我是退役军人,迎难而上是对老人最好报答!”

段小伟的坚守,也是50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选择,他们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从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迅速集结,组成了“抗疫突击队”,进驻社区、巡逻值守、维持秩序,合力冲锋在打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坚实力量。

组建“抗疫突击队”,有序引导居民下楼做核酸。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