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形成[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6-16 14:2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中铁大桥局 供图


中国网 讯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标志着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闭环,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11小时26分可达。

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2座,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22年3月12日通过动态验收。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

和若铁路是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是南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工程,是“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交通工程。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底中标和若铁路S3标段,迅速组建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积极破解施工组织、对外协调、风沙治理、极端环境等难题,严格根据工期安排,聚焦关键节点目标,加强过程管控、技术创新和方案研究,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了建设任务目标如期完成。

据了解,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列,沿线群众乘旅客列车可直达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和田至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最快分别11小时26分、17小时50分、24小时23分可达。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冯俊 刘京)

图为开通前,中铁大桥局和若铁路项目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笼捆扎施工。中铁大桥局 供图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当天上午,中铁大桥局和若铁路S3标的6名参建者受邀乘坐首发列车。中铁大桥局 供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