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科羊草现场观摩研讨会在北京和内蒙古开鲁县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4 13:4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近日在京表示,我近年来每年实施4600万亩左右的种草改良生态修复,有效地遏制了草原生态退化的趋势。但我国草原事业发展依然面临着退化形势严峻、草种业发展滞后、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林草系统应继续开展科研攻坚,在草种选育、扩繁生产、生态修复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北京主会场。

6月20日,2022中科羊草现场观摩研讨会于分别在北京和内蒙开鲁县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研究中心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民政府承办,开鲁县小街基镇人民政府、中科羊草研发创新团队、内蒙古科塔草业有限公司、和开鲁县基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通辽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由北京和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等3个分会场组成,共有来自全国林草相关单位、组织与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代表参加线下会议。会议在线向公众开放直播,6000余人在线参加。

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和专家特邀报告。唐芳林司长、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欧国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卫华、开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颜伟东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唐芳林讲话。

唐芳林在讲话中指出,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面积稳居世界第一,是国家重要的“水库”“粮库”“碳库”和“钱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食物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但目前,我国草原事业发展依然面临着退化形势严峻、草种业发展滞后、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不足等问题。近年来,国家每年实施4600万亩左右的种草改良生态修复,有效地遏制了草原生态的退化趋势。今后要培育完整的草原生态产业链,必须加强与重点龙头企业的合作交流,继续开展科研攻坚,在草种选育、扩繁生产、生态修复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唐芳林充分肯定了中科羊草团队的推广效果,希望研究团队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继续强化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我国草原种业科技创新和生态保护与修复作出更加突出贡献。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讲话。

王宗礼在讲话中指出,草种在改良天然草场、建植人工草地和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基础和核心的作用。 要挖掘利用国内优良饲草种质资源, 加快培育一批区域适应性强、产量高、饲用价值优、抗逆性好、抗病性强、耐盐碱的饲草新品种。“中科”羊草育种取得的成功,对于我国饲草种业的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和借鉴作用。

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欧国平讲话。

欧国平在讲话中指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草种业的发展,近年来制定印发了《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总体方案》《“十四五”林草种苗发展规划(2021-2025年)》等系列方案规划,希望广大草业科技工作者积极加入到草种科研创新、品种创制、生产繁育工作中,从源头上研发出更有效的技术、创造更好的繁育材料,选育更多具有知识产权的新草品种。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总结发言。

陈幸良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我国乡土草种繁育和草原生态修复工作任重道远,生态草种的研发和推广是我国草业中突出的短板,要进一步加强草种业创新,加大草种基地保护力度,加快建设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力稳定、产业化经营的良种繁育基地。中国林学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科羊草等乡土草种的生态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推广,进一步助力草种业创新、草原生态修复、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讲话。

崔丽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林科院近年来在草业研究领域做出的工作和成绩,自2000年中国林科院就开展了草育种方面的研究,先后在“十五” 到“十三五”期间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转基因专项、自然基金、948等国家级项目近20项,在草育制种方面形成了一些特色。崔院长指出,草原保护与修复重在保护,要在修复,核心在草种。希望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加快推动我国草种业走出困境、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

内蒙古自治区林草局副局长陈永泉讲话。

陈永泉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内蒙古羊草产业发展现状。他表示,草种业发展一直是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的短板,特别是羊草等优质生态用草种短缺这一瓶颈问题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品种少、产量低、供给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低等方面。下一步,自治区林草局将做好保护草种植资源,扩大草种繁育基地,提升草种供种能力,强化草种业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升监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工作。

image.png

钟卫华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为贯彻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政策,解决生态修复难题和乡土草种紧缺的现状,通辽市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建设,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加快转变草原畜牧业生产方式,促进牧草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通过实施荒漠化草原修复、毒害草治理等,以中科羊草为抓手,助力退化草地修复和牧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中科羊草种子扩繁基地”。中科羊草在生态修复、畜牧养殖、生态文化旅游方面效益突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开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颜伟东致辞。

颜伟东副县长代表开鲁县委、县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经过4年的努力,中科羊草在退化草地修复、毒害草治理、盐碱地治理、高产种子田示范区建设等方面成绩突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截止目前,种植面积已经达5万亩,且仍在稳定增加。

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汇报羊草产业发展及“羊草小镇”建设情况。

小街基镇政府镇长苑庆飞在羊草基地直播介绍建设概况。

开幕式视频连线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中科羊草现场,小街基镇政府镇长苑庆飞在羊草基地介绍了羊草种子示范区、盐碱地治理项目区、羊草替代种植控制长刺蒺藜草示范区建设概况。小街基镇党委书记田志鹏汇报了羊草科技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以及建设“生态羊草小镇”的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科羊草研发团队)刘公社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种苗总站副站长赵景峰研究员分别做了《羊草产业化现状与展望》《内蒙古草种发展与典型模式》的特邀报告。与会的科研、教学、管理和企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热烈讨论。特邀报告和交流讨论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涛教授主持。 

与会者们认为,本次会议对于加速“中科羊草”自主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草原生态修复和草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谋划中科羊草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草种繁殖、生态修复、国土绿化、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肖息)

中科羊草现场观摩研基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