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仰卧俑身上发现指纹印痕 制作者应为青少年[图]

发布时间: 2022-06-26 09:05:46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雷恺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秦始皇帝陵K9901百戏俑陪葬坑出土陶俑最新研究成果显示:28号仰卧俑身上发现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造工匠应为青少年。

28号百戏俑发现于K9901陪葬坑中部,近过洞的东端,发掘时残破非常严重,由72块残片和12袋残渣组成,暂无头、无双手。和俑坑中其他较为常见的站姿或坐姿的陶俑不同,修复完成的28号俑呈现出仰卧的姿态,类似于鲤鱼打挺或者俯身后仰,文保专家暂时称它为“仰卧俑”。

仰卧俑的修复使用了泡沫、沙袋等材料辅助拼对,用环氧树脂进行粘接。因俑腹部和背部内壁裂隙较大,为保证陶俑修复及展示的安全性,在内壁用纱布加环氧胶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文保人员选择环氧树脂胶和砖粉对缺失部位进行了补全。补全材料凝固后使用手术刀、牙科钻、砂纸等工进行修型。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长周萍说,对仰卧俑的数字化保护修复,包括构建文物的表面和几何形态的高精度建模记录等。通过对28号俑制作痕迹的观察与研究,文保人员发现了指纹印痕,通过比对指纹数据库,可知制作28号百戏俑的工匠应为青少年。(记者 雷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