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落成 多社团参观重温历史

发布时间: 2022-06-28 07:30: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索有为 | 责任编辑: 杨佳

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落成多社团参观重温历史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 重温缅怀烈士史迹”活动升旗礼。 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供图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落成 多社团参观重温历史

中新网香港6月27日电 (记者 索有为)在刚刚落成的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前,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于6月26日举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 重温缅怀烈士史迹”活动,多个社团代表及嘉宾通过观展重温香港抗日英雄事迹,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沙头角抗战纪念馆由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东江纵队历史研究会、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新华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在香港回归25周年前夕完成修缮布展,未来将开放给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参观学习。

据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主席黄俊康介绍,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原址为“罗家大屋”,占地8000多平方英尺,建筑面积达6000多平方英尺,是其外公于1930年建成。香港沦陷期间,从罗家大屋走出的罗雨中、罗汝澄、罗欧锋、罗许月及其配偶等11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港抗日斗争,被誉为“香港抗日一家人”。罗家后人为纪念抗日前辈、为香港做一个常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同香港广州社团总会等爱国社团,建设香港第一家抗战纪念馆、第一家系统介绍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抗战历史的纪念馆。

  参与活动人员在刚落成的香港沙头角抗战纪念馆前。 香港广州社团总会供图

由香港升旗队总会负责的升旗礼拉开活动序幕,与会人员在升旗礼后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一分钟。

黄俊康在致辞时表示,沙头角抗战纪念馆能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顺利落成并作第一次内部开放,可谓集聚众人之力、众人之智、众人之心而成,先有罗家后人愿意通过1元(港币,下同)的租金永久性租出价值6000万元的祖宅予纪念馆主办单位营运,后有香港广州社团总会及社会热心人士捐赠2000多万元,历经4年多的筹备、1年多的施工,协调多方民间力量才得以完成,实属不易。期望纪念馆对香港的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价值观培养等方面工作带来积极作用,以厚植香港市民的爱国情怀。

据了解,沙头角抗战纪念馆目前设10个展室,观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收听场内的粤语、普通话、英文以及青少年版本内容的“声音导游”。(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