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津港经贸合作对接会”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30 08:19:36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2年6月29日,由环渤海企业家联盟、天津市贸促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共同主办,香港贸易发展局、津联集团协办,香港中华总商会作为活动支持单位的“深化津港经贸合作对接会”在天津举行,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深圳秘书处设分会场。据悉,本次对接会旨在搭建津港企业家对接交流平台,务实推动津港企业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金融、物流及国际贸易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助力津港企业高质高效协同发展。

天津市政协常委、环渤海企业家联盟副主席蔡关颕琴,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总商会内地及台湾事务委员会主席阎峰,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副主席蔡展思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天津市贸促会副会长孙静云出席线下会议并致辞。

蔡关颖琴认为,本次对接会的召开,对推动津港贸易的良性发展,促进多地区大范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她指出,回归祖国二十五年来,香港积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不断加深与天津的经贸文化科研合作。她续指,香港是天津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有不少天津企业在香港上市。与此同时,香港也成为天津引入外资最重要的来源地。截至去年10月,香港在津设立企业11478家,合同外资263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37亿美元。而去年天津与香港进出口总额也达到219亿元。

她表示,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中国北方以至整个东北亚经济区域发展的重镇,是亚欧大陆桥的东部起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交汇点。香港作为世界功能最全最开放的自由港,是世界级的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在市场制度、国际化水平、高端服务业方面名列世界前茅。“津港两地强强联合,发挥各自区域及产业优势,促进两地企业多领域、多元化合作,将对国家对内对外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发挥出重要作用。”

她介绍称,在全国政协常委、环渤海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的倡议推动下,环渤海企业家联盟于去年7月在天津成立。目前联盟会员企业已有1000余家,联盟总部落户天津,以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对接粤港澳,面向东北亚,倾力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副主席蔡展思致辞

此外,当日的对接会上,天津港保税区管委商务局局长付斌向与会企业介绍了天津市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保税区区域发展及投资环境、优惠政策等情况。

杉和集团有限公司、奥雅纳(Arup)、香港人工智能协会、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珠海、广东、深圳、广西天津商会企业家、香港制冷协会、深圳市西瓜互动传媒有限公司、为弄文化创意(深圳)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天津自贸分行、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天津日中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制冷学会等来自天津及粤港澳大湾区30余家企业及协会通过视频方式线上参会并对接。此外,津港多家企业及协会通过一对一洽谈,初步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并且双方将在会后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共同寻求协同发展新机遇。

据悉,环渤海企业家联盟秘书长张琪,天津市贸促会投资促进部部长边志红,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执行秘书长张璇,香港津联集团副总经理李晓广,香港津联集团对外联络部总经理李信群,香港中华总商会主任张爱东等出席对接会。来自香港贸易发展局、天津港保税区等相关领导参会。

活动网络分会场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