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53: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6月30日讯,为庆祝《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于6月29日在京联合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上合组织秘书长、各国专家学者、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中国外交部代表及媒体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向会议发来视频致贺。


“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摄影:中国网白璐)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圆桌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对宪章和条约给予高度评价。王毅国委指出,宪章的签署标志着上合组织作为一支新兴的进步力量,正式登上国际舞台,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注入了正能量;条约的签署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发挥了示范效应。上合组织在宪章和条约指引下走出了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成功之路,未来上合组织应把握历史方位,加强团结协作,应对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增进人民福祉,推进互利合作;维护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

       上合组织秘书长张明在致辞中指出,宪章体现着上合组织建立的初心使命,承载着成员国共同的愿望和价值观。条约开创了地区内国家开展文明对话、共享发展成果的新模式。上合组织必须把握机遇,锐意改革,完善自己,勇于在国际舞台上施加正能量,积极影响国际秩序和国际格局朝着更加民主、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不负上合组织大家庭各方的期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徐步主持会议。徐步院长指出,《上合组织宪章》和《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集中体现了上合组织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方案,代表着上合组织的“初心”,不仅对上合组织具有领航定向作用,也对全球治理具有示范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状和前景”圆桌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摄影:中国网白璐)


       与会代表就宪章和条约的时代意义、上合组织的历史成就和发展前景展开了深入研讨,表示将继续坚持和弘扬宪章和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本组织改革创新,共同开创上合组织更加美好的明天。

       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上合组织二十年历史”图片展和《上海合作组织世界遗产全集》展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