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飘香振兴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因地制宜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7-07 10:3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盛夏时节,重庆市奉节县康乐镇南天村蜿蜒起伏的群山一片翠绿,蓝天白云掩映下的生态茶园为原本的荒山铺上一层绿色的“地毯”。望着多年努力结出的“硕果”,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负责乡村振兴的工作人员难掩心中激动。

南天村坐落在海拔600米至1320米的南天门山上,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长期以来,南天村主要以种植土豆、玉米、红薯等农作物为主,因经济效益低,农民积极性不高,全村90%的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2019年,地方公司曾尝试投资种植白茶,虽然茶叶长势较好,但由于种植标准参差不齐、品牌影响力小,并未打开销路、形成规模。

承担南天村对口帮扶任务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派遣精干人员,先后7次赴南天村深入调研,经充分论证研究,确立了“茶叶强、乡村美、文旅兴、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思路,制定了“中心带动、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方法。

随后,他们决定重点发展白茶种植,形成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链,促进农民返乡就业、就近创业,把茶叶打造成南天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累计投入数百万元,精心打造300亩生态白茶茶园,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到南天村实地考察,开展技术检测,提出专业系统规划,在茶叶加工转化、品质提升、产品包装上进行专业指导帮扶,努力打造南天村生态白茶品牌。

“建立生态茶园以来,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平均每亩地一年能拿到240元,每个月在茶园上班收入也有2000多元。实现量产后,村里每年还将拿出固定收益分红给流转土地的村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南天村村支书张才山介绍。

据悉,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对口帮扶下,南天村正全力打造集观光旅游、摄影采风、健康休闲、茶叶采摘、茶艺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通过“品牌化+平台化”模式,把种茶叶变为“种风景”、将农区变景区、农舍变民宿,实现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不断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大力推进航天茶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品牌建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赵新表示,“后续,中心将按照方案蓝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千亩航天茶园’等项目建设,协调企业组织技术指导、村民培训、品牌包装和市场拓展,将其纳入‘航天助农’网络宣传推广活动,助力南天村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白韬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