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发现四川沱江美丽河湖景象重现[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11 07:45:3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海磊 康锦谦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在四川众多的水系中,沱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不仅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经的2.55万平方公里更是四川城镇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域污染也逐年加重,沱江一度成为四川乃至长江上游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2018年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四川开展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指出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突出。痛定思痛,四川打响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通过几年艰苦努力,沱江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16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十三五”初期的12.5%,提高到2020年底的93.8%。“十四五”以来,沱江水质进一步提升。

渣山和臭水沟变公园,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桃花水母、红嘴鸥等珍稀水生生物和候鸟频频现身……在沱江流经的市州,我们通过天空之眼,发现它已悄悄“变身”。

一、德阳市什邡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

德阳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堆场位于沱江上游支流石亭江岸。由于各方面原因,磷石膏堆场时常出现渗漏、滑坡等情况,导致周边水质、土壤及石亭江总磷超标,影响沱江下游水质。上图为位于磷石膏堆场治理前的卫星图和实拍图。下图为同一点位,磷石膏堆场治理后的卫星图和实拍图。

  二、成都市九道堰水之心公园建设

作为沱江流域成都段治理模式的范例,九道堰河流域被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上图为公园建设之前的卫星图和实拍图,建设前,这里杂草丛生,河道淤积,有的河段成为臭水沟。下图为公园建设后的卫星图和实拍图。

  三、眉山市仁寿县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

眉山市在仁寿县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着力打造餐厨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上图为该项目建设前的卫星图,下图为项目建设完成后的卫星图。

  自贡市大安区牛佛镇农科村肖家坝段砂石项目取缔

自贡严格规范沱江河段大小船只的采砂行为,上图为河砂石料场取缔之前的卫星图,可以看到沱江边停满采砂的大小船只。下图为项目取缔后的卫星图,河砂石料场不见,沱江两岸植被逐步得到恢复,江水奔涌而去。

  记者:张海磊 康锦谦

卫星数据:孙敬杰 耿丽丽

素材支持: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