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感受京广加速度】何荣华:专揽“瓷器活”的技术大拿

发布时间: 2022-07-11 14:4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广州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何荣华,广州大机段清筛二车间副主任。在广州大机段从事大型养路设备技术工作二十年,他的职业生涯都是与复杂的机械设备为伴。因为克服了一个个设备的疑难杂症而获得火车头奖章。他的最大特点是能静下心来,面对技术难题孜孜不倦地分析研究,直至找到解决办法。

P95大修列车是一种更换铁路枕木的机械设备,全国仅有两台,其中一台配属广州大机段使用。何荣华负责这部先进复杂的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在这部设备近十年的使用中,在没有外部技术力量的支持下,何荣华独立自主地处理过许多故障。在2010年大秦线施工期间,P95大修列车一块程控电路板发生故障,如果要采购国外原装电路板,要到二个月后才能到货。施工不等人,也不能等配件。何荣华独自研究程控逻辑,做出一套替代电路继续维持正常生产,两个月时间里盯在施工现场,保证设备正常生产,直到两个月后原装配件到位。

2013年在衡柳线施工中,他组织技术人员对2、3百斤的输送带进行解体作业,在施工现场利用停机保养的间隙完成了在检修库内才能完成的大部件修复,既解决了问题又没影响施工。

现在,他负责维护的设备又换成了两种“冷兵器”——桥隧清筛车和边坡清筛车。QSZ-400桥隧清筛车是用于桥梁隧道清筛施工的设备,是国内刚研制出厂的设备,目前全国仅有三台。他率领车间技术人员不断改进工作装置,完善施工流程,确保了这台刚出厂的设备在没有厂家技术力量的支持下独立自主生产。2021年上半年,通过焦柳线隧道施工,开创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隧道施工新模式,既完成了施工,又将线路质量改善至最好设计标准。在近两年生产实践中,他带领车间技术力量对设备进行了12项技术改造,让这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设备完全适应了现实生产需要,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同时没有在施工中发生任何设备故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