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大使馆庆祝格鲁吉亚独立日暨中格建交30周年

发布时间: 2022-07-11 17:1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7月11日讯(记者白璐) 7月8日,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招待会,庆祝格鲁吉亚国家独立日暨中格建交30周年。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及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招待会并致辞。此外,多国驻华大使、外交官及中格各界代表出席活动。著名艺术家袁熙坤应邀创作的格鲁吉亚伟大诗人邵塔·鲁斯塔维利半身像于活动现场揭幕。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招待会庆祝格鲁吉亚国家独立日暨中格建交30周年 (图片来自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


格鲁吉亚伟大诗人邵塔·鲁斯塔维利半身像于活动现场揭幕(图片来自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


       阿尔赤·卡岚第亚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格中关系,称格中两国在过去30年当中,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更是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去年格中双边贸易额仍增长了24%。阿尔赤·卡岚第亚大使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到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越来越多的格鲁吉亚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欢迎,他对此十分乐见。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在招待会现场发表致辞(图片来自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


       历史上,格鲁吉亚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纽带,也是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阿尔赤·卡岚第亚大使表示格鲁吉亚有意扩大其经贸份额,恢复其作为区域主要贸易、运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大使还特别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称格鲁吉亚将与相关国家合作,积极推动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的发展。


       李辉在致辞中祝贺格鲁吉亚独立日并表达了中方对于格鲁吉亚在国家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由衷祝福。李辉称,30年来,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不断变化,中格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将两国关系保持在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中方愿继续同格方携手努力,共同谱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篇章,推动中格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招待会现场发表致辞(图片来自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


       1918年5月26日格鲁吉亚第一民主共和国成立,1991年4月9日格鲁吉亚共和国宣布从苏联正式独立,1992年6月9日,格鲁吉亚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