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中国首位女“01”指挥员的航天征程

发布时间: 2022-07-14 15:1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5、4、3、2、1,点火!”

7月13日凌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指挥大厅里气氛紧张凝重,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静静屹立发射场2号工位,等待着出征口令,一头精干短发的张润红坐镇C位,沉着镇定发出一道道任务指令。

0时30分,伴随着一声点火口令,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轰鸣的巨响打破大凉山深处夜晚的寂静,50分钟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正常,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正式建成。张润红——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也圆满完成自己的第6次“01”指挥员任务。

张润红

2006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张润红为了追寻自己心中的航天梦想,来到了大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初到西昌,那是一处天蓝水清的山沟,两座发射塔架巍峨屹立,仿佛在向我招手。我就知道,我来对地方了。这个火箭腾飞的地方正是我安放青春、放飞梦想的热土。”

进入发射场后,张润红主动请缨到任务最艰巨、风险系数最高的低温动力系统工作。低温动力系统被称为“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一根针从一米的高处掉落就可能引发爆炸,女同志屈指可数,女性指挥员更是凤毛麟角。“女同志不是干低温的料,当指挥员更是天方夜谭”“你一个女的,干嘛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在男人堆里当指挥,你hold得住吗?”到低温动力系统伊始,伴随着针对张润红的质疑与不解就从未停止。她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把头发剪成短发,学理论、学操作、学指挥、爬塔架、上摆杆,近百斤的加注软管和大家一样扛, 5年时间里干完了低温动力系统的所有岗位,成为我国首位低温动力系统女性指挥员。

青春不息,追梦不止。2018年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视察,在接见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时,张润红郑重地向主席汇报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梦想“成为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习近平主席亲切勉励“希望你能够早日实现目标”。 

2018年11月1日,北斗三号GEO-1星蓄势待发,在历经数十个岗位、81次航天发射任务、12次分系统指挥员、3次技术阵地指挥员的考验磨砺后,张润红在36岁梦圆“01”指挥员岗位。“发射当天,我像自己之前预演过成百上千遍的场景那样,倒计时、下口令,然后在火箭巨大的轰鸣声中紧张注视着屏幕上数据的种种变化。当听到指控大厅宣布成功的那一刻,巨大的喜悦瞬间淹没了我。虽历时9月,几番波折,我终于兑现了对主席的承诺,成为中国首位女性发射阵地‘01’指挥员。”回想起当日的场景,张润红激动地说道。

2019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高密度任务冲刺期,面临着越来越繁重的航天发射任务,张润红和同事们扎根山沟,始终坚持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先后5次担任“01”指挥员,成功将中星2D、通信技术试验卫星6号、中星2E等多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建设航天强国奉献智慧与青春

“今年4月12日,习近平主席时隔四年后又莅临我们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发射场视察,勉励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作为‘01’指挥员就要时刻准备冲锋、随时迎接挑战,今年西昌发射场仍然面临着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艰巨考验,我和我的团队将牢记主席期望嘱托,稳扎稳打,一颗一颗地打,用发发成功、次次圆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润红说道。

(作者:胡煦劼 汪扬帆 田野 段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