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5年将基本实现公立医院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全覆盖[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4 09: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召开。中国网记者 赵娜 摄


中国网福州7月23日讯(记者赵娜 乔娅丽)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在福州市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长乐)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在会上作“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展望”报告时透露,2025年将建设形成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撑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公立医院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联通全覆盖。

首先,建成集约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包括国家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并加强省级区域平台建设。同时,要构建传染病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平台,构筑公共安全防护,全面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

第二,要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的基础标准,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的应用推广,真正把这些标准落地落实,深化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的服务管理。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平台,有利于医疗卫生机构和企业来落地这些标准。

第三,要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服务体系。拓宽“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潜力和空间,特别是要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推广“出生一件事”,还有各种卫生健康领域管理,政策在线上实现。

第四,要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包括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与行业治理,强化数据全流程指控和数据治理,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把优秀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同时也鼓励各地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真正实现新阶段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开发应用。

第五,要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构建数字健康战略的发展新格局,重塑数字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培育数字健康经济产业新业态,提升数字健康行业治理新水平。

第六,要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基层面临着多种挑战和压力,希望通过信息化来支撑基层的能力提升,强化基层信息化便民服务,强化基层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保障,强化基层综合服务监管体系建设。

第七,要强化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分析应用体系。国家非常重视统计制度的建立,如何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统计数据的质量和效率,持续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强化统计数据的共享应用,加强统计数据的质量控制,全面提升统计监督效果。最近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向全国发出了号召,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卫生健康应用,统计的一些瓶颈问题攻关,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

第八,要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的保障体系。开发应用和安全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做好安全是为了真正开发应用好,所以,要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的法规标准,完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构建卫生健康行业网络的可信体系。

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健康分论坛召开。中国网记者 赵娜 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