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发射场空间站建造任务首次实施“零窗口”发射[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4 15:07: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文昌7月24日讯(记者 杨佳 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何玲7月24日14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舱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据悉,此次任务中,问天实验舱严格执行“零窗口”发射,这也是文昌发射场执行空间站建造任务以来首次实施“零窗口”发射。

原来,发射窗口是指允许火箭发射的时间范围。一般情况下,任务的发射窗口往往有多个时间段。“但由于此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要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的要求会更高,要求‘零窗口’发射,即火箭发射时间和预定点火时间偏差不能超过1秒。”据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介绍,零窗口的难度在于发射窗口稍纵即逝,因此,对火箭和发射场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任务实施过程中,为了瞄准“零窗口”顺利发射,发射场科学统筹各方力量,按计划完成了一号塔架射后恢复、例行试验、产品进场、垂直总装和技术区测试等工作;着重加大实装操作、合成训练、故障排查、应急处置等训练力度,有效提升人员遂行任务能力;严格质量管控、严格把关放行、严格双想复查、严格举一反三,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此外,该发射场气象系统针对雷电、强降水、浅层风、高空风等影响发射的重要天气因素,进行专题技术研究和气候背景特征分析,利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实施发射场区精细化预报,短时预报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为问天实验舱的“零窗口”发射提供分时分段、精细精确的气象保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