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黄金搭档”为“问天”对接保驾护航[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5 09:1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通讯员:张航)北京时间2022年7月25日3时13分,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核心舱组合体,我国空间站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研制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和I/F(电流/频率)转换电路这对“黄金搭档”再次出征,为问天实验舱实时“感知”自身速度、位置提供最可靠的测量数据,确保交会对接稳稳实现。

当问天实验舱到达预定轨道后,每次姿态调整都将带来速度变化,而人眼观察这种变化的难度就相当于观察用蚂蚁的力量去推一头悬浮着的大象所产生的改变一样,极难觉察,而33所配套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却“心细如发”,能够精准地完成测量任务。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加速度计关键零件特种加工精度。

33所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诞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经技术迭代升级,目前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从神舟一号开始承担测量任务,整体表现令人信服。

之所以能够拥有这样的能力,与其精妙的加工密不可分。加速度计内部的石英片需要进行特殊的“雕刻”,最薄的“梁”仅有头发丝粗细的三分之一左右,装配过程中,哪怕是一绺衣物纤维、一片人体皮屑都会让摆片丧失功能,为此,33所为其打造了国内数一数二的洁净加工间,并在恒温状态下开展工作。

经过繁杂装配之后的产品,还必须经过“炼狱”般的考验,其中包括循环往复的温度试验,高量级冲击试验,以及振动、温度双项组合的老化试验等等,这些产品必须闯过所有的关卡,才有资格进入备选的行列。

当然,加速度计有上佳表现也离不开它的黄金搭档I/F转换电路。前者负责测量,后者负责为加速度计供电和控温,并将测量信号翻译为飞船“看得懂”的数据,两者配合默契,缺一不可。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加速度计关键零件自动清洗设备。

为了电路可靠性更高,技术人员在电容设置、电源入口保护等方面均按照多重冗余的理念进行设计,让故障概率降至微乎其微。技术人员还对焊接工艺做了针对性的革新,并采用了多媒体记录操作的各个步骤,让产品研制生产过程尽收眼底。

同时,为了摸透电路的性能,生产人员对产品进行了各种环境试验,其中包括50小时一组的温度循环以及48小时一次的老炼等试验验证。

技术人员表示,如此严苛只为筛选出“天赋”出众且性能最可靠的产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