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型卫勤装备亮相中老“和平列车-2022”演训场[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27 19:5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娜 左胜男 曾理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在老中铁路老挝蓬洪站,首次走出国门的我军首列卫生列车在“和平列车-2022”中老联合演习现场精彩亮相。 曾理/摄

 

中国网讯(通讯员:周娜 左胜男 曾理)连日来,中老“和平列车-2022”人道主义救援联合演习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卫生列车、新型野战帐篷医院系统、远程医学会诊系统、核酸检测方舱、高机动型卫生防疫车、野战救护车、负压救护车、配液机器人、消杀无人机等各型各类卫生装备亮相演训场,标志着中老两军卫勤联合演习活动向更高层次拓展。

在老挝蓬洪火车站演训场上,我军卫生列车共编组25节车厢,设置机车、发电车、手术急救车、重症监护车、伤员运输车、作业指挥车、宿营车、后勤保障车等功能部位,俨然一座功能完备的流动列车医院。

在卫生列车重症监护车厢,参演官兵正操作模拟人开展重症伤员救治演练。曾理、毕芸玮/摄


卫生列车上的专用功能车厢内配备有一定种类和数量的专用医疗仪器和设备设施,伤员运输车设置卧姿伤员上乘专用通道,并配有伤员上乘辅助装置,手术急救车设有2张专用手术床位,可在运行状态下实施紧急手术治疗。

联合演习中方指挥协调组成员陈浩介绍,卫生列车最大编组可运载卧姿伤病员近500名、每天完成近30台手术,能够在卫勤保障、灾害救援等任务中,为批量伤病员铁路后送、实施继承性治疗和紧急救治等提供保障,填补我军陆地大型医疗后送装备的空白。

消杀防疫车对演习现场展开消杀防疫作业。曾理、毕芸玮/摄


为应对演习设置的台风灾害后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现场随时可见我军高机动型卫生防疫车利用喷雾系统车进行大面积消杀处置。我军此款卫生防疫车多用于山地、山林等地形,能够满足不同高度和角度的药粉或者药液喷洒,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安全性高,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帐篷式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在“和平列车-2022”中老联合演习现场展开时刻待命。曾理、毕芸玮/摄


随着核酸检测方舱搭建完成,病原微生物检测工作正式在演训中展开。和平列车医疗队副队长袁正泉介绍,我军新一代移动帐篷式实验室为军事医学研究院和解放军疾控中心研发,由硬性方舱和软性扩展式帐篷组成标准化实验室,在演习中对疑似传染病病例进行病原微生物的鉴定确认课目,并为参演人员的身体健康提供检测保障。

老方此次携带野战帐篷医院系统、高机动型野战救护车等卫生装备参演。老方演习协调指挥组组长、老挝人民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副局长西塔翁介绍,这些装备均为中方在2018年、2019年开展的“和平列车”系列活动中捐赠,在庆祝老挝国庆45周年、中老联合军事演习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联合演习进一步提高老方卫勤官兵的救治能力、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