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年度第十次航天发射任务

发布时间: 2022-07-29 21:57: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7月29日晚,伴随着耀眼火光,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划破夜空,将遥感三十五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隔5天,在圆满完成问天实验舱任务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再传捷报,再次亮起任务成功“大红屏”。

此次发射任务是遥感三十五号卫星第4次发射,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文昌两场的年度第10次航天发射任务。从今年3月5日以一箭七星方式发射银河航天02批卫星取得新年开门红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陆续完成中星6D、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吉利星座01组卫星、问天实验舱等航天发射任务,取得了十战连捷的佳绩。

据悉,2022年度,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继续面临超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西昌、文昌两场发射总次数将突破历史、再创新高,其中既有商业航天发射任务、也有天舟货运飞船、问天、梦天实验舱等“国字号”“天字号”任务,承载着完成空间站建造的历史重任。

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面临任务极端重要压力大、两场高密度任务统筹难、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多重考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牢牢把握“一个体系推进,三个重中之重”工作指导布局,坚持扭住党委统一领导不放松、扭住组织指挥统筹不放松、扭住质量风险管控不放松、扭住强化政治保证不放,持续推动“一心两场”向“两场一心”聚合。通过精细运行一体化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发射场质量确认制,不断推动组织指挥模式优化、火箭测试发射流程优化,深度挖掘设备设施潜力和组织指挥效能,有力推动两场综合发射能力提升。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后续,中心还继续面临着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严峻考验,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都将在年底发射,届时中国空间站将正式建成。我们将牢记期望嘱托,在知重负重中扛起政治责任,把每一次发射都作为硬仗来打,确保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要打胜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作者:胡煦劼 黄国畅 陈俊环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