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宫至牡丹园单程用时约30分钟 “荟萃京华”主题一站一景地铁19号线北太平庄等4站开通运营[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7-31 10:2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景风门站站厅层。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记者从市交通委、市重大项目办获悉,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以下简称“4座车站”)于7月30日(星期六)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4座车站开通后,将在平安里站与既有4号线和6号线、在景风门站与既有14号线实现双向换乘。至此,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783公里、车站463座,其中换乘站74座。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景风门站站厅层壁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19号线一期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 新宫至牡丹园单程用时约30分钟

19号线是一条南北向穿越中心城的大运量快线。一期工程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线路全长20.9公里,共规划设置10座车站,线路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

2021年12月31日已开通试运营6座车站,经过相关单位全力攻坚,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现已完成开通前各项调试和测试任务,相关测试指标均合格达标。4座车站开通后,地铁19号线一期实现全线10座车站开通试运营。

该线路采用“大站快车”运营模式,平均站间距2.3公里,从新宫到牡丹园单程用时约30分钟。该线路经过南苑边缘组团、金融街等重点功能区域,跨越丰台、西城、海淀三个城区,开通运营后有望缓解金融街等地区的交通压力。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太平桥站站厅层壁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可与多条线路换乘 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6分钟

作为19号线运营单位,京投所属北京轨道运营公司结合沿线客流特点和路网整体情况,制定了行车组织方案,全线开通运营后,新宫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3:25;牡丹园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3:10,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6分钟。

此次开通的4站同步启动自动核验相关健康信息服务,乘客刷卡或刷码进站乘车自动同步核验相关健康信息;同步配置AED设备,人员培训取证同步完成;车站通风、消毒、测温、设置隔离区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全部到位;按照“人物同检”配置标准,4座车站9个安检点位安检设备将同步启用,安检员同步到位。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平安里站换成大厅。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19号线一期全线开通后,牡丹园站可换乘10号线,积水潭站可换乘2号线,平安里站可换乘4号线、6号线,景风门站可换乘14号线,草桥站可换乘10号线、大兴机场线,新宫站可换乘4-大兴线,多站点多线路换乘,进一步提高乘客可达性,为沿线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特别是在草桥站实现与大兴机场线的换乘,为城北和金融街航空旅客提供快捷准时的“空铁”出行选择路线。

19号线一期太平桥站试点上线“智能客服中心”功能,乘客可以体验到购票、充值及补票等票务业务“一条龙”自助服务,方便又快捷。同时此次开通的景风门站、太平桥站出入口通道安装“放大版”编号标识,方便乘客快速找寻出入口。太平桥站台应用一体化多媒体PIS站台门,PIS屏显示实时拥挤度,为乘客提供高效的乘车信息服务和舒适的乘车体验。此外,各站设置“落地”电子票价牌,票制票价一目了然。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北太平庄站站厅层的穹顶。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以“荟萃京华”为主题一站一景 首次实现一体化开发

地铁19号线是一条连接古今,贯穿历史与现代的历史文脉线,穿越了元大都遗址、金中都城址范围,涉及长椿寺遗址、牛街礼拜寺、齐白石故居等历史文化遗存。19号线一期设计以“荟萃京华”为主题,此次开通的4站中,景风门站的站内设计传承旧时金中都景风门、明清两朝右安门古都风貌和传统文化。太平桥站将古代丝绸之路的金融历史映刻于站内的艺术设计之中。作为从古至今的育人之地,北太平庄站提取“风筝”元素,传承华夏师道的理念。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平安里站站厅立柱的“走马灯”装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平安里站设计更具特色,站外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建筑风格,巧妙的将自然光线透过仿古的门窗引入到站内三层挑高的地铁换乘大厅,提高空间舒适度,站内的天花板使用明代元宵花灯进行点缀,站厅立柱采用可旋转的“走马灯”灯柱,运用民间皮影戏的表现形式,让“走马灯”动静相宜,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平安里站天花板采用的明代元宵花灯装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据介绍,19号线也是北京市首条以线路为着眼点实现一体化设计的项目。在平安里站结合周边历史风貌遗存、场地现状条件以及社区功能需求,以功能织补为主要策略,有效织补了城市空间,完善了社区功能并消隐部分6号线的遗留建筑。采取仿古设计概念将车站出入口与环境高度融合,减少对风貌保护区的影响。站内外挂厅采取地上地下相结合方式设置,通过顶板天窗实现为换乘厅自然采光,同时夜晚还可作为城市公园照明景观,和谐嵌入平安里街区景观改造。景风门站结合征地拆迁条件,及周边社区功能需求,车站附属与一体化建筑完美融合,实现了综合利用的目的。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景风门站站厅层壁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北太平庄、平安里、太平桥、景风门等4座车站于7月30日首班车起开通试运营。图为平安里站内的传统装饰画。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