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连续5年8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发布时间: 2022-08-08 16:45:27 | 来源: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讯 8月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及相关工作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7月份,全国矿山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0起、死亡253人,同比分别下降14%和23.6%。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综合司司长薛剑光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国矿山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在矿产品价格高位运行,主要矿产品产量增长的情况下,全国矿山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实现下降,已连续5年8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安全基础司副司长王万生指出,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有序释放先进产能,今年以来,进一步优化审核程序、加快审核进度,审核同意了147处先进产能煤矿,增加产能1.8亿吨/年。自去年9月以来,共核增了产能4.9亿吨/年,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稳定能源保供作出了贡献。

    王万生强调,下一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严格按照应急〔2022〕50号文件规定,严格标准审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动煤炭产能释放;支持因用地用草、矿权、环保等手续不全无法投产达产的煤矿尽快依法依规投产达产;继续强化煤矿复工复产服务指导,推动煤矿安全复工复产;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紧盯采掘接续紧张煤矿措施落实,坚决防范煤矿重特大事故。

    据事故调查和统计司司长赵苏启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累计发布水害预报预警信息29次、煤矿水害预警分析报告55份,6-7月份全国各地煤矿受极端天气影响停产撤人1308矿次、撤出人员118579人次;受极端天气影响煤矿未组织作业人员入井35573人次。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因暴雨、洪水造成的矿山淹井亡人事故。

    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赵苏启指出,汛期降雨集中,容易造成地下水位上涨、含水层水压升高,导致矿井涌水量增大;持续强降雨还可能引发山洪,极易倒灌井下造成淹井亡人事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矿山透水、淹井、滑坡、溃坝等事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各矿山企业极端天气停产撤人到位;深化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防范因水文地质条件不清,导致透水事故发生;加强对尾矿库的检查,保持排洪设施畅通,防止溃坝事故;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组织专家对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性进行抽查,严防大面积滑坡,确保煤炭安全保供。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