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光辉队史 激发强军担当 武警新疆总队机动某支队上好下队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2-08-09 15:0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武警新疆总队 | 责任编辑: 郑亮

主题雕塑揭幕仪式现场。

“面对物资短缺、装备落后等种种困难,革命先辈们用一个个血肉之躯创造了战争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近日,武警新疆总队机动某支队将新战士、直招士官、军校毕业学员的下队第一课设在支队史馆,组织新下队官兵在主题雕塑墙前庄严宣誓,这是该支队引导官兵在回溯光辉队史中汲取练兵备战力量,激发强军担当的一个场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丰富的红色家底是部队建设的魂,是我们官兵为之自豪的精神宝藏。”该支队政委张鹏程介绍说,支队前身所在部队曾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炮火硝烟中孕育出了官兵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的血性与豪迈。我们通过讲述队史故事,让新下队官兵了解部队的光荣历史,用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帮助他们校准军旅航向,激励广大官兵担当作为,扎根军营建功边疆。

新兵参观史馆。

支队史馆内,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视频将官兵们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50年11月,抗美援朝战争中,该支队所在前身部队38军335团3连连夜长途奔袭,刚刚爬上松骨峰,就与敌军正面遭遇。面对20多倍的敌人,3连官兵像杵石一样钉在阵地上,接连打退敌人的5次进攻,全连120人,最后只剩下7人,硬是没有让敌人打开缺口。

“战火已远去,但战火中的孕育的红色精神一定要传承。”该支队政治工作部主任郭继先介绍说。一直以来,革命先辈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与坚不可摧的血性胆气始终伴随支队官兵戎马倥偬、出生入死,更见证了这支部队披荆斩棘、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史馆解说员讲解战斗历程。

近年来,该支队充分发挥红色传统优势,多次组织主题强军故事会、红色故事分享会、政治教员比武等活动,将光荣队史、英模事迹搬到讲台上、纳入教案中,营造浓厚的红色传统学习氛围,以此激励广大官兵建功军营。

“在珍宝岛战役中,冷鹏飞面对强大的敌人,指挥部队打退敌人一次次冲锋,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不赶走苏俄绝不后撤,就算战死也不让敌人踏入国土一步……”在该支队一场“忠诚向党 奋斗强军”主题故事会上,某中队战士黄彤讲述战斗英雄冷鹏飞的故事,台下掌声经久不绝。

毕业学员带头宣誓。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战士小李更加坚定了从军报国的志向,刚下队时,小李因为不适应中队生活节奏一度萌生了想打退堂鼓的想法,在参观完支队史馆,聆听了红色故事,了解支队光荣队史和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后他在日记本里写道:“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像灯塔一样照亮了迷茫中的我,我也要像他们那样,让火热青春在军营绽放光彩。”(王高杰、石俊杰、芦冰鑫)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