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师传奇》,看工程师们如何挑战人类工程天花板!

发布时间: 2022-08-16 19:5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焦点纪录片 | 责任编辑: 郑亮

这是一系列看上去根本无法实现的超级工程,充满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和几乎无解的世界顶尖难度,在厚淤泥大涌浪强台风海域中插入重达几百吨的风机,在6公里内有86条重要市政管线的地下进行脑外科手术般精细的施工,仅用8根立柱支撑起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的巨大屋顶,穿越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的横断山区修建电气化铁路,但是恰恰有这样一群拥有绝顶智慧和过人胆识的工程师,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四集纪录片《总师传奇》选取我国不同领域的四个顶尖工程项目——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京张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期航站楼、拉林铁路,以总设计师和总工程师的工作为线索,层层剥茧,环环相扣地展现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工程项目是如何一步步从无到有、从纸面到地表最终变成现实的。

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是我国首个位于强台风厚淤泥大涌浪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舟山海域是台风移动的必经之地,每年会频繁地遭受台风侵扰。而风机仅巨大的叶轮直径就有130米,塔筒则高达138米,整体重量近300吨,在茫茫大海上,这样一个海上巨无霸该如何抵御台风呢?

舟山海域离岸11公里的海底,淤泥深达40多米,把风电机组的支撑结构插入这片海域,总设计师李炜说这就像把筷子插进豆腐中,豆腐上面还有一层很软的蜂蜜,就是淤泥。

大涌浪更是给施工吊装带来巨大难题,巨无霸风机与下面的承台要在海上进行无缝对接,但是当涌浪一波波袭来,吊机竟然一个月的时间都无法准确吊起风机,工程师尹剑锋的头发却眼见着一天天变白。



当年轻的总设计师王洪雨接到京张高铁的设计任务时并没觉着有什么不同,但是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时,王洪雨和设计团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冬奥会的举办地正是北京和张家口两个城市。

京张高铁最终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绝佳窗口,它是全世界最高标准建设的智能高速铁路,使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处理过最复杂的地下管线问题;建起世界最大跨度的地下洞室和最复杂的地下洞群;双始发站设计更是巧夺天工;这里还有首座350千米时速的钢桁梁特大桥……

全长6.2千米的清华园隧道穿越了城市86处各类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在短时间内一次完成,如同一台精准的脑外科手术,让人叹为观止!

100多年前的京张铁路曾是第一条中国人自主设计修建的铁路,今天,作为中国高铁的实体名片,京张高铁的体内流淌着最新标准的中国血液。

当京张高铁的线路从詹天佑总师独特的“人”字形展线下面4米位置穿越而过时,新老京张铁轨在立体空间上构成了一个“大”字!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人铁路强国百年梦想的实现。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超过法国总人口,拥有1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天窗结构,巨大的内部共享空间可以装下整个水立方游泳中心,却仅由八根C型柱支撑,航站楼正下方地下不仅有地铁还有正线大铁穿梭而过,航站楼与轨道交通之间设置了一块史无前例的巨大隔震板……

如此令人惊叹的建筑,在总工程师郭雁池这里却曾经只是国外设计团队留下的一张概念图。

接盘侠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总师们,他们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以非凡的想象力和过人的智慧,掉转了C型柱,重塑了外表皮,创新设计了分层功能,大胆解决了轨道交通振动问题,让这个新奇迹之地以凤舞之姿翱翔天地,连接起整个世界。

  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先期工程,这是人类交通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的铁路之一。

全长400多千米的拉林铁路,桥梁和隧道长度就占70%以上,不仅穿越了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的横断山区,还多次跨越世界落差最大的雅鲁藏布江,而中国的工程师们要在这里修建的还是一条安全、快捷的电气化铁路!

相当于4.6级地震的强烈岩爆、最高达89.3摄氏度的高岩温、一捏就烂的软岩地层、毫无防备的危岩落石、高原雪域极端气候,从设计到施工,总师们遇到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

但是这些难题在总师林世金等人面前,只有还未解决的,没有解决不了的。勇者无惧,智者无惑,历艰难险阻,他们竟然逐一攻克,创造了奇迹!

13万余建设者6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迎来拉林铁路的成功通车,也为人类铁路建设竖起了一座丰碑!

本片的制作团队中央新影发现纪实传媒,是国内科学纪录片创作的领军团队,继承北京科影60年科学纪录片创作传统,近年来连续推出了《登峰》、《手术两百年》、《门捷列夫很忙》等多部现象级科学纪录片,《总师传奇》的创作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与尝试。

为了让本片更具观赏性,创作团队在前期研判了大量工程项目,从中选取了四个最具创新突破性、最波澜壮阔的超级工程进行拆解。《总师传奇》虽然是以总师的视角展开叙事,但影片真正的主角却是这些伟大工程,每一项工程本身都自带得天独厚的传奇故事光环,复杂、曲折、多线程、环环相扣、悬念迭起、最后有一个圆满的大结局,这一切都给了创作团队很好的素材。但是,也正是因其复杂,因其曲折,再加上专业性非常强,要讲好工程故事却也并非易事。

首先要读懂工程,这每一项宏伟工程背后都涉及4、5位不同领域的总师,导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对每一位总师进行前期采访和学习,内容涉猎海工、地质、桥梁、抗震、电气等学科领域,最终才能够就工程问题与专家进行对话。作为一部工程类科学纪录片,导演要对每项工程涉及的知识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全片逻辑,按照整体节奏进行细致布局,层层剥茧,最终展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工程类新知,成为本片最大看点。

纪录片《总师传奇》首次以工程师视角系统地展现大国工程项目的诞生过程,揭秘大国建造背后中国建设者的工程人生和这些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工程何以成为奇迹的真实逻辑。这些不断刷新着世界纪录的超级工程,背后是中国速度和中国智慧,更是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

作者:中央新影发现纪实传媒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