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太空“新面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腾飞天团向未来”系列(15)

发布时间: 2022-08-20 09:08: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2年8月20日凌晨,一声剧烈的轰鸣打破大凉山寂静的夜晚,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搭载着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长二丁,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金牌火箭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一员“老将”,然而今天护送他的航天人中却添一些“新面孔”。   

新“01”指挥员——何雷

“5、4、3、2、1!点火!”

伴随着新晋“01”指挥员何雷铿锵有力的口令,火箭腾空而起,轰鸣声响彻山谷。二十年磨一“箭”,今天这一“箭”成了!

犹记得刚接到任务时,何雷既激动又有点小紧张,他说:“在西昌发射场已经工作21年,成为‘01’指挥员一直是我的梦想,但真正要担任‘01’指挥员时,我首先感到的是责任重大和能力恐慌,觉得自己要提高的方面还很多。”

从火箭进场以来,何雷便没了休息日,告别了节假日,从早到晚陪伴着那镶着五星红旗的火箭。看他“拼命三郎”般的工作热情,兄弟们同他开玩笑说:“火箭又不是嫂子,你怎么天天围着它!”何雷腼腆一笑:“它可比你嫂子娇气多了,不看到它上天,我怎敢有丝毫懈怠放松。”

从火箭进场到发射,大大小小的操作、测试能到现场的他都亲自检查指导。“这里不行,写的太笼统了,要具体一点,这里也不可以,这个数据偏大,再复查比对一下,还有这里要明确具体到多少秒……”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2年8月20日,伴随着火箭的轰鸣声、人们的欢呼声,何雷的“01”首秀画上了圆满句号,而他的航天梦还在继续扬帆。

新天伺馈工作岗位操作手——高朋

随着火箭徐徐升空、飞向天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宜宾观测站机房内,高朋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显示屏幕,操控天线对准火箭,接收火箭遥测信号,仔细观察飞行数据,生怕错过任何细小环节。这是他到全新的天伺馈工作岗位后第一次独立完成火箭跟踪测量任务,想到这些日子“彻夜难眠”的雷雨夜,他告诉自己必须做到“完美操作”。

宜宾的夏夜是雷雨的高发期,雷鸣电闪交加,夜空如白昼一般,轰鸣过后房屋的门窗都被震动得吱嘎乱响,恶劣天气极易造成设备损坏。为了确保始终以良好状态投入航天测控任务,岗位人员不仅要将防雷操作烂熟于心,更要以高度的责任心24小时关注设备状态,特别是夜间必须时刻做好处理各项应急情况的准备。新婚不久的高朋主动担负起这项严苛的任务,他笑着说:“大家都去好好休息,我和我爱人两地分居,视频把她哄睡着了,我这个‘单身汉’来干活儿正合适!”大家安然入睡的夜晚,高朋顶着轰鸣的雷声和倾盆的大雨冲向100多米外的操作室,在狭小闷热的房间里进行复杂繁琐的操作,每次完成后汗水早已将衣服浸湿,在确保没有雷击风险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床上休息。

“三江遥测发现目标”“火箭飞行正常,曲线吻合良好” 一声声清脆嘹亮的“正常”口令响起,高朋紧绷的双唇终于放松了下来,搓了搓脸漏出孩子般灿烂的笑容。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他顺利完成了此次测控任务,在新岗位上交付了第一张完美答卷。

新气象保障组组长——王虎

“我宣布此次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看着胜利的大红屏亮起,王虎的眼睛湿润了,难掩激动自豪的心情,他完成了中心技术部气象保障组组长这又一个重要岗位的历练。

作为冕宁县土生土长的“凉山人”王虎从小就知道家附近有一个航天发射场。2020年在得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面向社会招聘气象专业科技工作者时,他毅然辞去了气象局在编工作,回到了大凉山,加入到航天这个光荣的队伍中。

为了能尽快胜任岗位,他一遍遍查阅各类图像资料,熟悉发射场的地形特征与气候特点。室里也为他制定了“岗位套餐培养计划”,选定了经验丰富的老专家担当“导师”,对他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带。今年6月,王虎开始进驻发射场跟岗保障,第一次近距离感受火箭点火腾飞,他被深深地震撼,一个声音在心底不断的回响:“自己选对了!”

每天第一个到气象保障间,最后一个离开,不管大活儿小活儿主动干抢着干。从气象预报员到气象预报副班,从气象预报副班到此次的气象保障组组长,短短两个月,王虎用精益求精的认真和一丝不苟的谨慎,给了团队和自己一个又一个惊喜。

“目前正值雨季又是汛期,是一年之中发射场气象预报保障最具难度和挑战的时期,王虎每一次都做的很好!”帮带他的老专家和骨干们对这个上岗不久的新青年满是肯定。

王虎坦言:“青春的意义就是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火箭腾飞的轰鸣让我仿佛听到了梦想花开的声音。”

在探索浩瀚宇宙、逐梦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一代代西昌航天人接力前行。这些奋发昂扬的“新面孔”,用拼搏奋斗擦亮青春最亮丽底色,用实际行动追梦奋斗创奇迹,用勇毅前行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自己蓬勃力量。

(作者:张天泽 罗宵 何玲 王兴 彭海洋)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