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最新木星照片 可观测到木星的北极光和南极光[图]

发布时间: 2022-08-24 07:53:06 | 来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了两张由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木星照片,其不仅详细展现了木星的特征,还可从中观测到极光、风暴和遥远的星系。

  由3个红外滤镜拍摄合成的木星照片。NASA官网 图

第一张照片是木星的独立影像,由多张照片组合而成。图片中不同颜色的漩涡展现出木星的大气活动,而顶部和底部的亮橙色光芒分别是木星的北极光和南极光。从照片中还可以看到著名的大红斑(GRS,木星赤道以南22°的反气旋风暴),其直径是地球的1.3倍,可以产生时速超过250英里(约402.33千米)的风。

由2个红外滤镜拍摄合成的木星照片。NASA官网 图

由2个红外滤镜拍摄合成的木星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木星的光环、极光和两颗卫星。NASA官网 图

第二张照片的视角更为宽广,不仅可看到木星周围暗淡的光环,在光环的最左侧还可看到木星的两颗卫星:木卫十五(Adrastea)和木卫五(Amalthea)。而照片下方模糊的斑点,实际上是远处发光的星系。

“(照片中)许多明亮的白色“斑点”和“条纹”可能是对流风暴冷凝下的高空云。”韦伯太阳系观测跨学科科学家海蒂·哈梅尔(Heidi Hammel)说。

研究小组称,此次公布的红外图像被人工着色为蓝色、白色、绿色、黄色和橙色,从而使其特征更加明显。

“老实说,我们真的没想到它(韦伯望远镜)会这么好。”行星天文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誉教授、行星天文学家伊姆克·德佩特(Imke de Pater)说,“我们可以在一张图像中看到木星、周围的小卫星甚至是星系的细节,这真的很了不起。”

这些照片是用韦伯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拍摄的,该相机通过红外辐射探测太空中的物体,可以观察恒星、星云和行星等天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