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国之重器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揭幕在即[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8-25 15:4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8月25日讯   8月24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举起了一本书,封面上是空军歼-20、歼-16、歼-10C三型国产主力战机编队飞行的震撼图景。

申进科大校介绍说,这是小学课本《科学》的封面,获得了众多网友们的点赞,称这教科书很“科学”。这是2022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新闻发布会上发生的一幕。

航空装备是军迷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航空展的焦点。据申进科大校介绍,空军歼-20、运-20和运油-20等“20系列”战机将集中亮相。他特别强调,运油-20作为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将首次向社会公众展示。

此前新华社曾刊发一张照片,照片中一架歼-16战机正在接受空中加油,图片说明显示,加油机正是空军运油-20。据介绍,运油-20飞机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并可担负与运-20飞机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务。

此次发布会上,申进科大校又发布了一张重磅的图片。这张照片中不仅有了运油-20的身影,更是有歼-16与歼-20双机编队加油的场面。

歼-20是空军主战装备之一,将亮相此次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进行单机、双机的飞行动作表演。据申进科大校介绍,此次展翅长春的歼-20飞机来自空军第一支列装该型战机的作战部队——“王海大队”所在部队。

申进科大校表示,歼-20战机不断列装”王海大队“和”强军先锋空军大队”等人民空军的英雄部队,不断提升空军的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的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此次运-20将进行单机飞行表演,计划展示”小航线快速战术着陆“等一些具有实战意义的动作,申进科大校介绍说。他讲,此次前来参加活动的也是空军第一支列装运-20的航空部队。

 ”双20“的出现是观众们翘首以盼的,也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申进科大校在发布会上回应了大家的关注,介绍了强军十年新时代空军飞出的新航迹。

他说,强军这十年,歼20、运20列装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人民空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他表示,这十年,空军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兵台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海外投送、抗疫救灾,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书写了彰显民族意志、民族尊严、民族情感的强国强军新答卷。

说起空军如今的变化,不得不聊一聊过去。申进科大校讲了抗美援朝作战中功勋卓著的“王海大队”的传奇故事。当年20多岁的王海带领一支年轻的飞行大队,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不畏强敌,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如今“王海大队”已经列装国之重器歼-20战机,那时王海进行”空中拼刺刀“时驾驶的还是米格15战机。现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还能一睹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歼击机。

说起米格-15战机,申进科大校说,当年,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用演出170多场的全部收入,加上卖掉自己轿车的钱,捐赠了一架米格-15战斗机。

一架飞机,在那个基础薄弱、物资匮乏的年代,显得尤为珍贵。“展翅高飞有力量,人民群众是靠山!”申进科表示,空军初创时期,获得了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以赴的支持,以及人民群众的无条件支援。他说,空军的每一步发展,都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

申进科大校说,当前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现代战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广泛参与。

听到这里,回想起每一次在活动现场,不论是蹒跚学步的孩子,还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亦或是青春活力的青年,在战斗机轰鸣而过的那一刻,都能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身上火一般的热情。我想,这大概就是举办这场航空开放活动的初衷吧。正如申进科大校在发布会上所说,“让强军梦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将于8月26日至3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这项活动自2011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九届了。(中国网杨佳 董宁摄影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