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建强党小组打通“党建+治理”最后一公里[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8-26 14:3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通讯员:王龙 王鹏飞)近年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坚持把工作干在前头、把实战摆在前头、把管理挺在前头,以党小组搭建“大体系”、筑牢“大阵地”、发挥“大作用”,积极打通“党建+治理”最后一公里。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边境巡逻踏查。 


把工作干在前头,建强党小组搭建“大体系”

紧跟任务定机制。始终将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摆在建强党小组的重要位置,提出“党旗插在最前沿、堡垒建在最末端、党员冲在最前面”的实战型党小组抓建思路,制定《“抓实党支部、建强党小组”12项措施》,详细明确党小组设置、职责任务、组长配备等工作,为建强党小组提供了制度支撑、系统思路和具体抓手。

紧贴战位建实体。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坚持“职责相近、岗位相连、利于统筹、便于管理”原则,大力推行党小组、业务小组、三互小组、安全小组“四位一体”合并运行,将142个党小组建在边境派出所、检查站一室两(三)队上,确保党政与行政在前沿末端接轨合一,将党的战斗实体覆盖到每个战位。

紧盯重点抓运行。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选、组织审核的方式选配党小组长,提出主动学习意识强、工作责任心强、独立思考能力强、合法合规意识强、工作推进落实强党小组长“五强”工作标准,强化末端落实。党支部正副书记及委员编入不同党小组,以“明权赋责压担子、责权一致保落实、合理搭配共提升”的方式,切实发挥党小组对党员的帮扶督促作用。



图为民警正在开展边境巡逻踏查。 


把实战摆在前头,建强党小组筑牢“大阵地”

建强边境辖区“管控阵地”。在边境前沿设立70个护边员执勤房党小组,明确宣传党的声音、发动群众管边等6项职责,健全每周组织学习、每月分析边境形势等5项制度。在党小组的带动下,处理有效警情330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人,规劝自首3人,实现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

图为民警正在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建强服务发展“爱民阵地”。各党小组深入开展化解小纠纷、排查小隐患、帮助小困难、提醒小防范“四小”活动,警地党员组成矛盾化解、服务群众、法制宣传等小组,深入辖区送温暖、献爱心。年初至今,累计走访39.2万人次,为群众做好事实事7837件,获赠锦旗127面,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疫情期间,派出所组织民警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疫”线服务辖区群众。

建强抗击疫情“防控阵地”。近期疫情发生后,各党小组在落实最小作战单元“人员不换勤、勤务不交叉”模式的基础上,成立57个战“疫”党员突击队,设立153个党员先锋岗,打响疫情防控“大联动、大防控、大宣传、大服务、大打击”攻坚战。协助摸排流调12.8万人次,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1890场次,线上+网上开展防疫、防电信诈骗宣传,受教育群众6.8万人次,解决群众困难341个,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图为受疫情影响,果农水果无法及时采摘销售,民警组成“党员先锋队”助农解难题。


把管理挺在前头,建强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架起党建带队建的“桥梁”。充分赋予党小组勤务指挥、党员管理、活动组织、推优建议等权利,定期评定“五星党小组”。半年来,评选月优秀党小组207个次、季度示范党小组47个次,充分激发党小组长主观能动性。党小组长中,1人受到省部级表彰,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6名同志受到总站、地州表彰。

系好党务促业务的“纽带”。在边境一线组织“悦跑边关”“千里边关同升国旗”等主题党日134场次,开展“后浪”报告会、月岗位能手PK赛等活动89场次,“党务+业务”的双重锻炼助推13名民警、2名士兵转改民警党小组长走上边境派出所、检查站副职领导岗位,3名士兵转改民警党小组长被评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

扎紧党风塑警风的“笼子”。细化“四个知道、一个跟上”七项措施,压实党小组“思想引领、隐患排查、监督提醒、作风共促”四项责任,每月一次形势分析、一次主动汇报、一次帮扶总结、一次问题整改。今年来,各党小组开展谈心谈话8760余次,累计发现解决民警家庭、工作困难75个,排查化解苗头隐患23个,实现组织生活、队伍管理一体推进。

图为民警正在田间地头帮助果农采收水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