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20”等首飞试飞员亮相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组图]

发布时间: 2022-08-28 13:0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8月28日讯(记者 杨佳 董宁)   27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当日举行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记者见面会上,第一次系统性公布六个型号战机的首飞试飞员,他们分别是:

歼5首飞试飞员 吴克明

歼10首飞试飞员 雷强

歼16首飞试飞员 李国恩、丛刚

歼20首飞试飞员 李刚

运20首飞试飞员 邓友明、刘宏亮、袁志鹏

直20首飞试飞员 孙光、王勇

申进科大校表示,在航空开放活动中公布这个信息,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这些试飞员的功绩。

试飞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空军歼-16首飞试飞员李国恩归纳了试飞员必须具备的三种素质。他首先强调的就是,“敢字当先”。他讲,航空器的设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哪怕有万分之一的风险,作为试飞员也必须坦然面对。

其次是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要求试飞员科学辨别是非,按照数据来评价装备。

最后是,要担当奉献,求真理,负责任。要敢于争论,有原则,行动要有结果,要有担责。

当试飞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出乎意料的是李国恩的回答,试飞员是一个快乐的职业,他解释道:每一次的首飞都是新型装备生命的诞生。

李国恩说,试飞员是知识增长的职业。他讲,当试飞员融入到设计员队伍中,深入参与设计过程,将会获得更多的航空发展理念。

   试飞员是勇敢者的职业,李国恩形容,每次完成新任务,就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新的感受。

歼16

怕没怕过?

确实没怕过,不光是我没怕,我觉得试飞员都没有怕过,空军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在前一日记者会上说。他表示,试飞员需要具备迎接挑战的勇气,瞻前顾后,会提高产生差错偏差的可能性,影响技术发挥。

一架飞机,从首飞到装备部队形成战斗能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李刚介绍说,歼20花了四五年时间,完成两千架次的试飞任务。

送一批国之重器飞上蓝天

 试飞员要做科学的冒险家,飞行理论的探索者,飞机设计的参与者,飞行的先行者,空军运-20首飞试飞员邓友明表示。

运20国产大型运输机在首飞三年后列装部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助力人民空军形成战略运输、战略投送战略资源的能力,空军运-20首飞试飞员邓友明在记者会上说。

邓友明说,他所在的空军试飞部队是一支有着70年厚重历史成绩辉煌,英雄辈出的部队。近10年来,他们成功将以歼20、运20、直20为代表的一批重大装备飞上蓝天。

据申进科大校介绍,空军试飞部队自1952年成立以来,成功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武器装备实验任务,助力人民空军历史性的跨入战略空军门槛。

运油20与远处飞行的运20

鼓励青年拥抱蓝天

记者见面会上,李国恩介绍了试飞员发展的情况。他讲,从中国的第一架喷气式喷气飞机起飞,到今天很多新型装备实现首飞。70年来,中国的试飞力量实现了由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转变。

他自豪地说,中国试飞员队伍成长已经实现了体系化、系统化、规模化,可以比肩世界强国。他鼓励更多的热血青年拥抱蓝天。

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现场,观众能看到空军最先进的歼20战机的在空中龙吟虎啸,也能看到驾驶初教六的天之翼表演队在空中整齐编队翩翩起舞……

待空中表演告一段落,观众又可以来到地面展示区,看一看难得一见的歼10C、轰六KH,歼轰七A、攻击2无人机、空警500以及首次与公众见面的运油20等各型空军装备。

记者观察到,观众大都以家庭为单位前来观展。家长就是孩子们的讲解员。为了能让孩子透过人群看清展示的装备,不少家长让孩子骑上了肩头。

歼20双机编队飞行

有孩子指着飞机问,这是我们最厉害的飞机吗?有的孩子已经开始向小伙伴们介绍起飞机的性能了……

望着活动现场络绎不绝的人潮,我知道这是人们群众对于国家空天事业的热忱,更是未来事业发展的源源动力。我跟李国恩试飞员一样,相信伴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飞行员、试飞员。他们也许就是我们擦身而过的那个孩子。

中国网 杨佳 董宁 图文报道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