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年兵”到“夫妻档”军营里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9-15 15:5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他,山东淄博人,沉稳内敛、坚毅自信。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通信团的一名中士,同时也是一名军士班长。

她,新疆石河子人,英姿飒爽、温柔博学。是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曾是他的同年兵,和他在一个团服役。

他和她,相隔六千里,却因军旅结缘,在部队这个大家庭里,相识相知相恋,用青春和奉献,共同谱写了一段军恋佳话。


比武相识 结缘军营

她叫李田雨,曾经是通信团的一名话务员,2017年9月,刚刚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完大一的她,怀揣儿时的军旅梦与保家卫国的豪情,暂别母校、携笔从戎,奔赴部队开始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

他叫范训飞,是通信团配线班的班长,同时是一名军车驾驶员,2017年9月,大学毕业的他应征入伍,同样渴望在军营干出一番事业。

两个人的岗位一个是话务,一个是驾驶,驻地又相隔百里,按说永远不会产生交集,可是奇妙的缘分,却让他们在比武场上相识。

时间回溯到2019年,那一年,单位组织练兵比武活动。在队列比武场上,范训飞第一次见到李田雨。她站在女兵队列排头,身材高挑、军姿笔挺,自信坚定的眼神、标准利落的动作,让范训飞不禁看出了神。

几轮比赛下来,李田雨所在连队在队列比武中一举夺魁,范训飞暗暗竖起了大拇指。

在当天下午的军事体育比武中,两个人更是在赛场上狭路相逢,而范训飞再次见证了这名女兵的不凡之处。

作为体育特长生,范训飞在3000米跑的赛场上罕逢敌手,然而李田雨的参赛却让他捏了一把汗。从比赛开始李田雨就紧紧跟住了男兵的“第一梯队”,直到最后三百米,范训飞才和她拉开了距离。

最终,两人分别在3000米跑的男子组和女子组折桂。

由于各自的优异表现,他们相互倾慕,两颗年轻的心慢慢靠近,但由于部队纪律的约束,两人都把这份感情深深埋在心底。李田雨在朋友圈里写:“彼此的陪伴和鼓励是生活中最为亲密和温暖的存在。”


相互守望、砥砺前行

2019年,李田雨服役期满选择退出现役,继续完成学业,而范训飞则选择留下继续服役。在欢送老兵的列车旁,范训飞拿着被自己捏得皱巴巴的情书出现在李田雨眼前,满脸通红、战战兢兢地把情书递到她手上。

在回家的列车上,李田雨看着信上苍劲有力的字体,心间泛起一阵阵暖流,认定了这个努力的男孩。

爱情的种子终于在李田雨退伍后生根发芽。北京和四川,2265公里的距离,跨越了山河,却阻挡不了思念。虽然身处两地,却一直并肩作战,他们成为了彼此的心灵导师。

热恋中,一条信息、一个电话就是“粘合剂”,让两颗靠近的心互相取暖,更是“调味品”,可以互尝酸甜苦辣。电话里,两人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等你。” 

有一段时间,范训飞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从岗位技术能手到班里的管理骨干,这让范训飞很不适应,班里人员的思想状况要掌握,训练管理工作都需要合理统筹,对于没有多少管理经验的范训飞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那段时间,范训飞整天从早忙到晚,白天出车、处理岗位业务,晚上还要和班里人谈心交心、掌握人员思想。细心的李田雨在聊天中,明显感觉到了范训飞的疲惫。

在了解原因后,李田雨每天都发信息鼓励范训飞,跟他讲述自己在大学和军旅之间辗转适应的过程。用亲身经历化解范训飞心中的焦虑与不安。

在李田雨的陪伴下,范训飞逐渐适应了自己新的岗位,工作越干越顺手。虽然两个人的工作学习愈发忙碌,但彼此一直守望牵挂。


风雨同舟、携手向前

经过3年的爱情长跑,这段爱情终于开花结果。2022年,范训飞和李田雨携手迈进了婚姻殿堂。

婚后,李田雨来到范训飞所在连队探亲,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呼号、官兵们的淳朴热情都让李田雨倍感亲切。

但就连探亲的日子里他们也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范训飞身为基层管理骨干与驾驶员,“忙”是常态,经常李田雨起床前他就匆忙出车,直至午饭也见不到人。

从前,他们是战友,一起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现在,他们是夫妻,他奋斗在岗位上,而她在背后给予他支持与付出。他们虽然总是分离,却又因共同的理想和事业相依。

牵手三年青春,共走荣耀之路。从相识到相守,夫妻二人朝着一个目标,一同奋进在强国强军路上。

2021年,范训飞获得“四有”优秀士兵奖励,多次在比武竞赛中获奖,参与执行过多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妻子李田雨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在服役期间曾获得优秀义务兵、军级单位专业比武第一名、“金牌话务员”等荣誉,退役后更是考取了人民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更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从陌生到相爱,从“同年兵”到“夫妻档”,从大漠海滨到川西高原。志合越江海,良缘一线牵。

今年九月,范训飞也即将退出现役,两人将并肩携手,在人生的舞台上书写下更华美的篇章。

(作者:祝申、郝伟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