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保事业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

发布时间: 2022-09-21 17:5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发布

中国网9月21日讯(记者韩琳)由中国环境记协主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25期环境茶座今天下午在京举办。茶座上发布的《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研究报告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逐步确立,“十四五”时期,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以降碳为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时期,空气质量有望在“双碳”进程中得到更大改善。

据了解,《蓝天之路:十年巨变暨2030展望》(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成功实现全球大气质量最快改善的历程做出回

顾:首先生态环境部门迅速构建大气监测网络,实时发布PM2.5监测数据,并不断提升预报预警能力,进而制定并实施“大气十条”和“蓝天保卫战”,通过强化环境执法和监管信息公开,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对燃煤、工业、交通、扬尘和散煤污染源进行了空前规模的治理。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定量论述了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以及各主要空气指标的显著改善,这一治理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出席茶座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报告作了解读。他还介绍了由中国环境记协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中收集的150万张带有空气质量水印的照片,从民众视角充分反映出:在我国的许多城市和乡镇,蓝天正在一步步从奢望变成常态,公众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中国环境记协主席、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谢国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新闻与舆情处处长杨立群,能源基金会主任刘欣在会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朱彤,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分别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共建美丽中国”“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及“多元参与大气污染治理”话题作主旨发言。

在嘉宾对话环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高健副所长、深圳市湖石海洋科技研究院胡涛院长、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段小丽教授等专家,探讨了中国如何更快地实现低碳转型、怎样实现“十四五”时期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机制、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对降低健康风险发挥哪些作用等议题。

与会专家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踏上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新征程。社会各界应形成更多合力,借鉴十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以全面监测和充分发布为基础,借助双碳行动为结构调整和低碳转型提供的巨大动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确保在2030前实现高质量碳达峰的同时,实现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推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同时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