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2年)》报告在北京成功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5 13:2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22年9月25日,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北京发布《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2022年)》报告。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京东,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华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贾承造、苏义脑、周守为、孙龙德、赵文智、李阳、李根生、邹才能、王国法、孙金声、刘合、郭旭升、李宁、张来斌院士出席会议。

油气是人类生产生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攸关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我国油气消费持续增长,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企不下,2021年分别达到72.2%和46%。在当前世界形势下,油气的安全稳定供应与绿色低碳转型、传统化石能源的不可替代与能源转型的不可逆转、能源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与能源政治博弈的愈演愈烈,使得以油气安全为核心的能源安全成为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问题。

本次《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报告是第六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主体报告兼顾传统和特色并重,在全球油气勘探形势、开发形势、油公司发展动向与策略三个传统内容中,解剖了典型油气田发现历程,梳理了全球主力油气田合作开发模式,分析了国际油公司经营战略。发布会紧跟能源热点和发展形势,围绕“双碳”战略专题发布《国际油公司碳中和路径》报告,阐述了国际油公司推进能源转型的战略布局和探索实践。两本报告都是以中国人的视角和方法论预测全球油气上游业务和新能源业务未来发展趋势,希望与中国油公司共享成果、共谋发展,促进中国油公司对海外油气资源的分享与利用,提升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实现开放条件下的国家能源安全。

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任京东在致辞时指出,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连续6年发布《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为国家相关部门、石油企业研究油气国际合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目前,我国加快建设新的能源体系,油气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油气增储上产和绿色低碳转型两条主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要紧密围绕国际能源发展趋势和我国油气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和力量,加强战略研究,为建设能源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表示,加强油气勘探开发形势以及油公司动态研究,是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的重要工作。中国石油将积极支持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出重点领域专题研究和热点问题研判,发挥平台作用和各成员单位的协同优势,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国家油气战略决策、油气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积极为国家和油气行业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中国石油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贡献。

由国家能源局牵头、联合国内油公司战略研究力量、依托勘探开发研究院建设的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支持下,始终聚焦重大能源发展战略问题,持续跟踪与研判国家乃至全球油气行业发展趋势,围绕油气战略与能源安全、焦点与热点事件对油气产业链的影响、油气上游生产经营重大问题三大领域,为国家油气战略决策和油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及油公司动态》报告是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为中国政府管理部门、油公司及油气行业相关机构“走出去”拓展海外油气业务、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振华石油、延长石油、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能源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等相关部委、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的代表现场参加会议,能源行业相关人士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发布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