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石榴伴星辰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32: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陆凌宇 | 责任编辑: 杨佳


提到秋季,古时那些多愁善感的文人墨客大多都脱不开“寂寥”二字,而在广大劳动者的眼中,却完全是另一个景象。在他们看来,秋天正象征着沉甸甸的庄稼和果实。自春天播下的种子,经过自己的悉心呵护,在此刻终成正果,迎来丰收。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此时的凉山正是石榴丰收的时候,一颗颗硕大的石榴正悬挂于树上,火红鲜艳,令人垂涎欲滴。中秋月圆,西昌航天人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假期,不过这次的假期略显特殊。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状肺炎依然没有停下它的脚步,甚至也已经影响到了这座“航天城”,西昌短短几天时间内新增了十多个确诊病例,多个地区被划为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因此,这里无法回家的人们也只能聚在发射中心过中秋,包饺子,吃火锅,桌子上摆着石榴和葡萄,望着这些美食,工作人员们想到的则是即将到来的第十发任务。国庆就在眼前,高密度的发射任务一个接一个,新冠疫情的考验压在头顶,对于西昌航天人来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证“万无一失,圆满成功”可以说是难上加难。不过为了能在国庆前交上一份满分答卷,西昌航天人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迎接属于自己的“丰收”。

提起石榴这个意象,古时的诗人们多是论其花,例如苏轼的“石榴半吐红巾蹙”,李商隐的“断无消息石榴红”,而很少谈其果。不过在文人那里受了冷落的石榴,却在平常百姓这里受到了青睐。古人有云:“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其含义就是,每个石榴的籽粒都包裹在石榴之内,每个籽粒虽各有异,不尽相同,但又同处一室,大小如一。习总书记也曾用石榴比喻民族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团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石榴籽粒粒红心、紧紧拥抱、一个都不能少,航天发射也是如此。俗话说,航天发射是万人一杆枪的工作,一次火箭的成功发射,一颗卫星的成功入轨,都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每个人都在为了同样一个目标而奋斗。在西昌卫星发射场,控制系统、动力系统、测量系统、通信系统、加注系统、化验系统等等,分工不同,各司其职,但又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相辅相成。西昌航天发射场上有这么一句话“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其实我们都是火箭和卫星上不起眼的小小螺钉,但是想要最后的发射能够成功,每一颗螺钉都不能出现差错,每个人都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完全做好。

石榴树耐寒、耐寒、耐瘠薄,从石榴籽种下、扎根、开花、结果需要3-10年的时间,而同样海拔一千多米的西昌卫星发射场也像石榴树一般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建设,1982年交付使用。从最开始的几年一发,到如今的一年十几发,西昌  发射场  的年发射能力不断攀升,  十年间,  越来越多的重要任务被交付到这里  ,越来越多的大国重器从这里腾飞:  

2013年12月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跑出整个嫦娥三号任务的“第一棒”,用长征三号乙火箭将嫦娥三号送入地月转移轨道;

2018年12月8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月球探测新旅程;

2020年6月23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五十五颗导航卫星,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星座部署;

2021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全年共发射16次,12月30日更是完成了二号工位第100次发射……

五十多年前在这里洒下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于此,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锲而不舍、不懈奋斗地努力,使之成长为了参天大树,硕果累累。而辛勤的航天人并不会就此停下脚步,他们从前辈肩上接过重担,誓要让这棵树越来越高,越来越大,高耸入云,直冲星空!

九月的秋风阵阵,吹拂着整个西昌,吹走了炎热的夏季,吹熟了庄稼和水果,更是吹起了航天人的热情。鲜艳饱满的石榴已经收获,而石榴树依然伫立在那里,等待着明年再一次开花和结果,同时见证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不断发展壮大。

对于西昌航天人来说,每一次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一次收获,同时也意味着准备下一次的开花结果,每次发射完毕都要从零开始。正是因为保持不骄不躁,认真谨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西昌航天人热情似火,如今在这秋风的吹拂之下,这股报国热情正熊熊燃烧着,与满天星辰交相辉映,闪闪发光。

(作者:陆凌宇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