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东馆昨日开馆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2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白璐

       中国网9月29日讯 (记者白璐)我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于昨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上海图书馆东馆 (图片来自丹麦驻华大使馆)


       这座坐落于浦东新区的新建图书馆由屡获国际大奖的丹麦 SHL 建筑事务(Schmidt Hammer Lassen Architects)设计而成,紧邻上海最大的城市公园——占地140 万平方米的世纪公园。该馆建筑设计从著名的中国文化符号太湖石中汲取灵感,外观宛如一块璞玉。此外,图书馆的室内空间和功能划分也参考了太湖石的理念。 

       正式开馆后,上图东馆开放22个主题阅读服务空间,以及智慧文创区和散布在各楼层的团队研讨室、终身学习室、阅读静音舱,提供全年龄段、普惠均等,同时又兼备精准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这座可阅读的建筑更有温度。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为国内图书馆界首创,传递“阅人、阅城、阅世界”“读文、读艺、读科技”的阅读意境,用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开展全民阅读推广,通过阅读普及文化艺术、科学知识,提升全民文化、科学素质和艺术、信息素养。


上海图书馆东馆 (图片来自丹麦驻华大使馆)


       丹麦驻华大使马磊表示:“功能性、以人为本和环境意识是丹麦建筑的精髓。我很自豪地看到这一理念在全新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得以体现。” 

       全新的上图东馆不仅拥有大量藏书,预计每年还将为 400 万名访客举办 1200 多场讲座、研讨会、演出和各类活动。作为上海图书馆的姐妹馆,东馆注重为人们提供聚会和交流的空间,其80%以上的建筑空间将被用于推动和开展市民活动。 

       "对我们来说,图书馆是超乎想象的,它们正在超越社会对图书馆的传统定义。人们对知识和经验的追求,让图书馆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心,图书馆不仅将市民与城市联系起来,并将市民之间联系起来,"SHL 建筑事务所董事、设计总监 Chris Hardie 解释道。

       据悉,上海图书馆东馆于2017年9月27日开工建设,2019年9月20日结构封顶,2021年底完成竣工备案,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开放后可提供座位近6000个,满足每年200余场讲座、上千场各类学术活动的文化需求,读者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