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惠民 淮河安澜(新时代画卷·江河奔腾看中国)

发布时间: 2022-10-04 09:38:4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 浩 | 责任编辑: 赵娜

位于淮河流域的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近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发展水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图为光山县槐店乡珠山村曹畈组村民在水中采摘菱角。

谢万柏摄(人民视觉)

多年来,江苏省围绕疏通淮河入海水道,加快推进一系列治淮骨干工程建设,挖宽挖深河道、培高加固堤防、扩建控制枢纽,进一步提升行洪能力、保障沿线安全。图为淮河入海水道与大运河交汇处。

贺敬华摄(人民视觉)

江苏省盱眙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各级河长认真落实巡河、护河、治河机制,如今的淮河两岸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图为盱眙县淮河镇沿河村村民在打捞淮河中的杂物。

许昌银摄(人民视觉)

地处淮河沿岸的安徽省蚌埠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航运等产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为蚌埠市淮河美景。

孟祥明摄(人民视觉)

安徽省淮南市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建设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光伏基地,积极探索“渔光互补”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图为位于淮南市潘集区的光伏电站。

倪 军摄(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淮河出桐柏、行江淮、临黄海,绵绵不断的河水,滋养两岸、润泽良田、造福民生,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多年来,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淮河治理保护取得显著成效。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治淮工程稳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成效显著。

各地区各部门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推动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淮河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本报记者 王 浩)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