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上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孙金龙[组图]

发布时间: 2022-10-17 13:45: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表示:“身处伟大时代,我有幸成为强军征程上的追梦人,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也目睹了人民军队的巨大发展。面对未来的战场、面对使命任务,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敌对手。”

  入伍15年,孙金龙先后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任现职以来,孙金龙所在的连队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标兵”“先进党支部”。入伍以来,孙金龙8次参加战区陆军、集团军比武获得3次第一和1次“优秀射手”称号。

孙金龙在训练中。(受访者供图)

当战士时,他就练就“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绝技,是集团军赫赫有名的“神枪手”;当干部后,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训任务,曾代表中国军队出征国际比武,取得3金4银和1枚荣誉奖章;当连长以来,他钻战谋战,将连队锻造成一把胜战利刃。

孙金龙带领官兵武装越野。(受访者供图)

在2011年朱日和侦察特种兵比武中,已经是下士的孙金龙经过层层选拔,代表集团军参赛。塞北的风裹挟着冷空气和草原的细砂,参赛队员眼睛被吹得又干又酸,射击时无法持续瞄准,影响射击精度。孙金龙从观摩牧民射箭视频中找到了解决枪身摇晃的办法,最终以187环的好成绩夺得特种射击课目第一名!

2016年,时任排长的孙金龙远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与来自18个国家的21支代表队激烈角逐。为练好瞄准,他在10米外的桌子上放指甲盖大小的石子,盯着不眨眼;将石子弹起,眼珠跟着石子转。为练好据枪,他每天晚上在枪上挂一只盛满水的水壶,寻找最佳射击感觉……

通过不懈努力锻炼,孙金龙做到了紧盯目标3分钟不眨眼,顶着烈风、迎着强光不流泪。出枪、瞄准、击发,在成千上万次的强化中形成肌肉记忆。最终,他夺得个人冠军积分赛、步枪团体越障射击赛和步枪移动目标团体积分赛3个项目的金牌、4枚其他项目的银牌,以及最高奖项——1枚荣誉勋章。

孙金龙组织连队战备拉动。(受访者供图)

任连长以来,孙金龙的连队连续培养出3名集团军优秀教练员,25人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5人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取得高级资格,11人考取乘员专业一级,全连定级考评率达到100%。连队年年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他个人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二十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今后我会加倍付出,努力捍卫荣誉,续写英雄部队新的辉煌。”孙金龙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