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生命科学“小立方”搭乘神十五飞船进入太空

发布时间: 2022-11-30 00:12: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载有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升空,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随神舟十五号飞船上行的还包括由中国科学院牵头负责的空间应用系统的2项科学实验的样品及实验单元,分别是“空间辐射计量及生物损伤评估技术”和“空间微重力环境调控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分子网络研究”。

舱内辐射生物恒温箱货包 图片作者: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胡占成


“空间辐射计量及生物损伤评估技术”实验将在问天实验舱生命生态实验柜的小型通用培养实验模块中开展,通过微流控芯片流体控制的方式对单个线虫进行培养、光学监测和分析技术,实现辐射损伤标志物在轨检测,建立一种空间辐射计量及生物损伤评估的方法,为空间辐射损伤评估和医学诊断与防护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对返回线虫样品进行系统生物学分析,揭示空间辐射对线虫辐射损伤与修复的分子机理,研究空间辐射和微重力生物学效应的协同作用机制。

植物实验单元货包 图片作者: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胡占成


“空间微重力环境调控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分子网络研究”实验将在问天实验舱生命生态实验柜的通用生物培养实验模块中开展,通过研究空间微重力环境调控植物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分子网络,揭示植物感受微重力环境的信号转导机制及其调控网络;研究激素转运系统参与植物响应微重力的机理、微重力诱导的转录因子调控植物细胞壁形成机理,阐明植物对空间微重力环境适应的机理。

后续随着实验装置和实验样品持续上行,将开展多学科、系列化和长期的空间科学实验,同时实现空间站科学载荷的维护维修和升级更新,保持空间站科学实验设施的先进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