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四返回舱落地后,如何进行回收处置?

发布时间: 2022-12-04 21:1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 杨佳 通讯员 任昕宇 武文佳)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任务是东风着陆场首次冬季夜间返回,低温与暗夜环境是任务的两大挑战。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总体技术负责人彭华康介绍,低温主要影响人员保暖与设备适应性的问题。

“以前都是在十几度的常温下工作,而这次在零下十几度开展工作,地面上所有的工具设备能否正常使用是一个问题。”彭华康说。

夜间则带来了行驶安全与光明照明不足的问题。对于车辆与直升机驾驶来说,夜间的戈壁滩十分危险。行驶方向如何确定?路况如何?直升机能否降落?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试验队员在处置返回舱时,照明不足还会影响工作效率。

在此次任务中,彭华康和团队——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主要负责处置(回收)返回舱相关工作。

面对低温和夜晚带来的挑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努力克服自然条件,全力保障此次返回舱处置任务的圆满完成。

彭华康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落地后,回收阶段的主要工作。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落地后,回收试验队首先对舱体进行状态检查,确认舱外无危险源后,舱门才能打开,航天员出舱。之后,试验队对舱内状态进行检查,同时将伽马源防护盖盖上,避免现场人员受到射线辐射危害。

航天员出舱后,回收试验队还要对返回舱进行处置:首先将舱内的伽马源及时取出、封存;接着进行载荷交接,包括科学实验样品、航天员个人物品等;再将舱内火工品插上短路保护插头,防止火工品意外引爆;最后将舱内电源断电。除此之外,试验队还要完成航天员座椅缓冲效果检查、返回舱信标信号准确度确认等工作。

随后,回收试验队关闭返回舱舱门,将其装车并运回指定地点。由于本次任务是在夜间,从返回舱掉落的散落物不易被发现,只能后续在白天通过搜索寻回。至此,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处置(回收)工作就基本完成了。

自11月初起,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回收试验队就已经进场开展准备工作,在低温环境下参与了多次全系统演练。同时,回收试验队还开展了多次安全培训,围绕返回过程故障、着陆环境异常、处置工序故障三大类故障模式,准备了近二十种处置预案,并针对重点环节进行多次单项演练。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对于我们来说,航天员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看到他们平安落地、顺利出舱,我们很有成就感!”彭华康自豪地说。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