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联合认证中心20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2-05 16:3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韩琳)“形成绿色低碳生产与生活方式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出路;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天上午,“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研讨会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20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会上这样说。

据介绍,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生态环境部直属机构、清华大学、行业协会等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以及环境标志获证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与会者们回顾绿色消费政策与实践创新历程,研讨“十四五”期间通过绿色认证手段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和路径,商讨如何深化绿色低碳发展策略和解决方案、完善和创新绿色产品评价体系,从而持续扩大绿色低碳产品标准数量和领域,推动绿色消费进程,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新途径。

赵华林在讲话中说,我们过去主要关注工业、能源、建筑、交通这些领域的减排,现在看来,不光是生产领域,消费领域的转型也非常重要。根据中科院2021年公布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消费领域蕴含的碳排放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在我国全社会碳排放总量中,生产端占47%,消费端占53%;从碳排放结构来看,26%的能源消费直接用于公众生活,我国消费端减排潜力巨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0排放差距报告》就曾指出,当前全球家庭消费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二,消费端的减排是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赵华林指出,在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是其重要一环,可显著降低我国终端消费碳排放强度。它既是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生态文明、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需要,更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环境标志顺应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和要求,通过对终端产品设计、采购、生产、分销和使用过程中严格的节能环保低碳要求,被政府绿色采购所采信,搭建了政府-企业-公众的绿色桥梁,为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协同”提供了重要平台。环境标志认证标准包括了能耗、物耗、资源回收率、污染排放量等多类指标,在应对气候变化、臭氧层保护、防治水源地富营养化、综合治理“白色污染”,生态纺织品、保障居室空气质量、降低CO2排放,减少PM2.5排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会者共同回顾了中环联合致力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20年的成就与收获。20年来,中环联合大力推进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使中国环境标志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认证标识;推动出台基于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制度,开启了国内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先河;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构建和企业的碳核查工作,为国家碳市场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参与全球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事务,向世界传递中国绿色发展的积极意愿和切实行动。

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总经理刘尊文指出,环境标志认证工作的开展对中国的生态环境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据统计,中环联合20年来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15,886张,获证企业6,652家,充分发挥了环境标志的认证功效,积极促进污染物减排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同时,中环联合是国内第一家获得UNFCCC 执行理事会批准的清洁发展机制指定经营实体机构,共完成了380余个CDM项目的注册和签发工作,项目业绩在全球同期DOE和本土DOE中名列前茅,并且陆续在全国21个省市累计完成了5,000多家(次)碳市场重点控排企业碳核查工作。根据测算,2021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40.54万吨,相当于我国VOCs人为源排放量的2.68%;二氧化碳减排451万吨,相当于50万公顷森林的年碳汇量。在水污染减排方面,2021年减排总磷3,610吨,大约相当于40个巢湖的总磷含量。在固废危废减排方面,2021年减少的难降解塑料包装8,617吨,约占全国塑料软包装年产量的0.4‰。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环境标志产品2021年节能量238亿千瓦时,约占北京地区用电量的19.35%。经中环联合审定和核证的CDM和CCER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累计7,000多万吨,实现减排量价值几十亿元人民币,协同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7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其功在讲话中说,20年来,中环联合通过独立、公正、高质量的评价与认证,为政府、企业及公众搭建了绿色生产与消费沟通的桥梁,成长为我国环保、节能和气候保护领域的权威认证机构。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黄继先在致辞中说,绿色消费核心是产品,标尺是绿色低碳标准,工具是合格评定方法。截至目前,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的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已有会员单位800余家;协会已组织编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300余项,组建ISO/CASCO 国内对口工作组44个,承担并验收各类国家科技支撑重点专项研究、认证认可领域项目等研究成果上百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合格评定的主要内容,将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与会者一致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环境标志制度建设,深入挖掘环境标志认证在协同减污降碳方面展现的巨大潜能,进一步发挥其搭建政府、企业、公众间的绿色桥梁作用,建立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协同”的制度体系和有效平台。

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陈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郭承站、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夏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