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共青城山茶油”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组图]

发布时间: 2022-12-07 15:2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日前,由江西省共青城市坂上人家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共青城山茶油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近年来,江益镇栗坂村将油茶产业作为全村主导产业来发展规划,不断探索绿色富民新路子,通过驻村工作队引导、村“两委”动员致富带头人和种植大户带动村培育发展油茶种植1500余亩,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坂上人家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中国茶油头部生产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建设了标准化生产车间,成为共青城市首家村办企业。同时先后引进了冷榨冷提山茶油生产线和AI智能山茶果生产线,合作社生产的山茶油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得到了专业部门和市场的认可。


依托“社企合作”,推动作坊向企业转变。油茶合作社原先是一个简单的作坊,不仅产品品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而且作坊产品的销售渠道非常狭窄。在多方调研之后,共青城坂上人家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与中国茶油头部生产企业——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实施企业标准化车间改造,顺利获批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了共青城市首家村办企业。同时先后引进了日处理2吨的冷榨冷提山茶油生产线和日处理30吨的AI智能山茶果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属于国内先进设备,极大提升了山茶油品质,经权威检测认定为压榨一级。2022年12月,由坂上人家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打造的“共青城山茶油”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强化“村社联动”,推动加工向链条转变。如果只有单一的加工环节,难以真正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为此,栗坂村提出了打造特色油茶小镇的构想,依托所在的江益镇万亩油茶种植规模,联动加工、仓储、展示、交易和研学,改造了600平方米的茶油生产车间,新建了700平方米的仓储基地、300平方米的展示体验馆、2600平方米的油茶文化广场,规划了千亩油茶研学基地。2021年10月,在合作社收购处于饱和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农户家中山茶果积压的问题,合作社无偿帮助当地农户代销30多万斤山茶果,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借力“校地共建”,推动线下向线上转变。去年底,坂上人家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通过注册品牌、改进包装、申请条码,推动产品成功进驻本地商超。但是对于刚刚起步的产品来讲,单靠线下销售仍然十分有限。为了扩大山茶油销售渠道,栗坂村依托与江西师范大学科技学院的校地共建,成立了大学生助农直播间,开通了合作社抖音直播专属账号,积极推进农产品“触网”。今年4月底,坂上人家山茶油在建行“裕农优品”平台上,5个小时销售了1200多单,成了“网红爆款”;在8月份共青城举办的“嗨吃一夏”美食节活动中,5天的销售额突破10万元。特别是今年10月份,还共同举办了师大科院首届“坂上人家杯”大学生创意营销实践大赛,在高校掀起了一股“振兴乡村、不负青春”的热潮。

“一花引来百花开”。在油茶产业的带动下,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栗坂村接连有了百亩柑橘种植、百亩中药种植、千亩油菜种植、千亩优质水稻种植等产业,创丰种植、顺沣养殖等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栗坂村产业振兴有了新盼头。(刘孝波 熊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