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寄生花:与濒危植物再结“今生缘”[组图]

发布时间: 2022-12-08 12:33:3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央视网消息: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西双版纳雨林,曾经以为消失灭绝的植物——寄生花,在最近几年被意外地重新发现。每年10至12月是寄生花的花季,今年的花季,护林员发现了大片寄生花野外种群。

寄生花虽然是植物,但无叶无根无枝条,只有需要繁殖的时候才开出惊艳硕大的血红色花朵。大约在每年10至12月开放,花期两周,其他时间踪影难觅。它曾在中国的记录里消失了长达30年,以为已经绝迹。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五千多种热带动植物云集的生态宝藏,神秘的热带雨林寄生花是热带典型物种大花草科在中国唯一一个物种。一度消失的寄生花从零星到大片被重新发现,对科学家研究这类稀有物种和热带雨林综合生态系统构建都有着重要的价值。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 赵江波:它是在这种崖爬藤属的植物根部寄生,所有养分都是来自寄主。(但是)有很多地方都有这个崖爬藤属的植物,(却)不一定有寄生花。因为寄生花的寄生机制,对科学界来说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因为不清楚寄生花的寄生机制,科学家至今都没有得到人工繁育的寄生花后代,大卡新寨的这次大规模种群发现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 赵江波:我们就跟郎海说,让郎海把这里保护起来,为自然爱好者提供有偿服务,带他们来这里观察,通过这种方式,一是保护这个寄生花的资源,第二能支持社区发展。

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大卡新寨村护林员 郎海:这个花一般开是四五天左右,最长四五天它就会变黑。这个黄的就是(花)粉了,这个是雄性,我们把(花)粉抹下来,涂到雌花这里,成功的话,明年6月份就可以看得到结果。我必须把人工授粉做出来,因为他们(科研人员)托付给我,我一定要办到这个事情,必须要爱护好、必须要保护好这些(自然资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