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龙三号首飞 成功发射14颗卫星

发布时间: 2022-12-09 15:4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中国网讯(通讯员 喻鹏、王茄欢、郝明鑫)北京时间2022年12月9日13时35分,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捷龙三号遥一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十四星”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D47-50星、东坡08-10星等14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是捷龙三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

中国网发 郭厚泽 摄影 

捷龙三号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火箭总长约31米,箭体最大直径2.65米,最小直径2米,总质量约140吨。为四级固体发动机串联布局,其中采用了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研制的装药量最多、推力最大的高性能纤维缠绕复合材料壳体整体式固体发动机,发动机直径2.65米,装药量71吨,推力达到200吨。

同时,捷龙三号火箭还拥有直径3.35米和2.9米两种构型整流罩,能够与多种星箭接口适配,满足多种卫星安装要求。

据捷龙三号火箭总设计师管洪仁介绍,捷龙三号火箭在研制过程中填补了中国航天多项空白。

捷龙三号火箭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1.5吨,具有满足主流中小卫星组网发射比较实用的运载能力。为完成“一箭14星”任务,研制队伍采用了直径3.35米整流罩,相比于同规模固体运载火箭可为有效载荷提供更大的包络空间。

捷龙三号火箭首次完成了中国火箭海上热发射,实现了从海上冷发射到海上热发射的跨越。由于箭体规模增大,研制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框式导向海上热发射方案,攻克了待发稳定性、离架安全性、燃气流排导和热防护设计等技术难题,在确保发射安全性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发射流程、降低发射成本。

捷龙三号火箭采用国内航天领域动力电压最高、功率级别最大的机电伺服系统。研制团队先后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让捷龙三号火箭具备高性价比和快速响应的优势。

捷龙三号火箭大量采用“天巽”“天行”“天际”“天象”等多个“天”系列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实现了由国外工业软件向自主可控转变、地面实物验证向仿真设计转变,减少了大量地面实物试验,有效提高了设计效率。地面测发控系统更加简洁、智能,集成度和智能化程度高,拥有一个“最强大脑”,可实现笔记本“一键式”发射。

此次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型谱得到进一步完善、我国固体运载火箭系列化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