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正式运营 丁仲礼邱启文出席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3-01-04 10:12: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1月4日讯 1月3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2023航空航天与智能视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浙江诸暨隆重开幕。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邱启文共同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浙江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邱启文共同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揭牌。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诸暨市积极申建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布局建设的海归小镇,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接沪融杭”“杭绍同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抢抓历史机遇,实现地区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与地方共建海归小镇,是我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之一,主要是把总书记关于要我会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的要求作出发挥留学人才作用的扎实载体,作出把握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的可持续性。自2018年我会推出海归小镇设想以来,得到了多个城市和广大留学人员的积极响应。诸暨市2021年5月启动申建以来,跑出了不俗的“诸暨速度”。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选址于诸暨市西北部应店街镇,地理上位于G60高速和杭州第二绕城高速交汇处,处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与G60科创走廊交汇核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468.32公顷(约7025亩),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战略优势得天独厚。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定位为1+1产业体系,以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为导向,坚持以高端制造为本、关联制造为辅、应用服务为要,聚焦空天信息产业链,依托诸暨精密制造产业优势,联动智能视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构建以高端无人机生产制造、卫星制造及运营为主导,航空航天精密制造、智能视觉终端产品为特色,航空航天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未来将承载海归小镇运营管理、企业引进孵化、科创研发交流、商务居住休闲等功能,打造集居住、休闲、 商务、文化等多维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门户片区。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绍兴将用足用好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海内外英才来绍创业创新,努力为绍兴在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中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提供更强人才支撑。

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致辞

据了解,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历史古韵和尖端科技有机相融,工业强市综合排位居全省第三,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10位。航空航天产业是诸暨市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全市涉及航空航天配套企业有31家,2022年总产值达到35.5亿元;智能视觉产业是诸暨依托“枫桥经验”金名片、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谋划开辟的新赛道,诸暨市智能视觉平台于2022年6月入选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表示,“尊商、亲商、安商、富商”是诸暨的传统,诸暨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C位”,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市”,让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在诸暨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诸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昆仑做诸暨发展环境整体推介

王丕君强调,诸暨市把海归小镇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抓手、新载体,聚焦空天装备产业定位,弘扬浙江敢为人先、敢闯能拼的优良传统,积极将“枫桥经验”转化为“枫桥经济”,用求真务实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创新新赛道的高站位体现了前瞻性视野,以构建产业链生态链的日新月异体现了把握规律的专业和专注精神。相信在欧美同学会、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诸暨·空天装备)必将有效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助力诸暨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并为我国建设航天强国作出一域贡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