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湖之省碧水长流——“农民”博士康玉辉[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1-11 13:31:26 | 来源: 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康玉辉在内沙湖巡湖。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湖北,因湖得名,因湖而兴。湖泊是湖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事关湖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命根子”。在长江和汉水交汇处向东2公里,就是“武汉最好的湖泊,没有之一”的内沙湖。内沙湖目前水质持续稳定在地表水Ⅱ类,清澈见底,生物多样性丰富,成为斑嘴鸭的家园。而提起内沙湖的今天,不得不说一个人,那就是康玉辉。2012年,他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毕业,面对五家用人单位的“争抢”,他选择了湖北湖泊保护事业。从事湖泊生态保护和水生态研究十年之久,长期野外工作,皮肤黝黑,加上一双比农民工还粗糙的手,被老百姓称为“农民”博士。

康玉辉检查内沙湖水草生长情况。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一腔热血,成功创立“内沙湖模式”

为探索湖北退化湖泊生态修复的有效技术路线,他顶严寒、冒酷暑,跑遍了武汉周边大大小小的湖泊,调查湖北湖泊退化现状,探究退化原因,并进行了大量室内外模拟实验。为寻找适宜湖北湖泊生态修复的土著品种,他查遍了武汉周边的沟沟渠渠。在大量基础性调查和室内外实验的基础上,康玉辉博士创造性地提出针对湖北湖泊退化特点的退化湖泊生态修复技术方案,并在武汉市的内沙湖进行了工程示范。示范工程取得巨大成功,修复后的内沙湖,水体清澈见底,水质和景观效果得到显著提升,水下森林密布,可见螺蛳、游鱼栖息其间,湖泊水质整体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以前因湖水脏臭而搬走的居民纷纷搬回,和谐共生的良性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受到参加“湖北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验收评估的水利部专家的充分肯定,称赞“这水可真正称得上清澈见底”。内沙湖示范工程的技术方案逐渐得到业内认可,被誉为退化湖泊生态修复的“内沙湖模式”,现已在省内外得到推广应用。

2020年疫情期间为国家防疫组在东湖宾馆提供良好生活环境。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2018年初,康玉辉博士受邀承担武汉东湖宾馆百花湖水质应急保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康玉辉博士带领团队因地制宜地运用“内沙湖模式”,两周内使百花湖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地表水Ⅲ类,为中印两国领导人东湖会晤提供了水质水环境保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第七届军人运动会重点保障项目——武汉东湖风景区听涛景内湖水质提升项目运用“内沙湖模式”,提前6个月实现了军运会水质保障目标。目前,康玉辉博士正奋战在军运会游泳(公开水域)比赛项目水域水质保障工程现场。

“内沙湖模式”解决了湖北湖泊治理关键性技术难题,为湖北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工程示范,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康玉辉在开展内沙湖生态调查工作。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一种情怀,积极献言“长江大保护”

在全力推广“内沙湖模式”的同时,康玉辉博士还积极参政议政,为湖北的湖泊保护建言献策。为促进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实现湖北“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进一步促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8年两会,民进湖北省委提交了康玉辉博士主笔起草的《关于开展“一湖一策”治理试点工作,加强城市内湖水质保护的建议》提案,产生很大反响,湖北经视《提案追踪》先后两次做专题报道,“内沙湖模式”工程效果和城市内湖保护工作再度引起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城市内湖保护被列为省长督办工作。同时,康博士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湖北省“爱我千湖”、“武汉爱我百湖”、“武汉绿色江城”等多个环保NGO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广泛宣传湖泊保护知识,会同市民百姓及时纠正处置近百件不同类别的损害湖泊水质,侵占湖泊水体的不法行为,被誉为湖北“最美水卫士”。

康玉辉查看沉水植物选育情况。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一线扎根,全力投身水生态文明建设

人随湖走,家随湖迁,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他大爱的湖泊保护事业。近年来,康玉辉博士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内沙湖模式”的推广应用中。为了确保技术推广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位,他把家搬到湖边,蜗居在湖边小房子或是临时搭建的工棚里,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培养技术人员和一线技术工人,没有假期、没有周末、甚至没日没夜。“内沙湖模式”第一个技术推广项目——鲩子湖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关键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康玉辉博士仅在“儿童节”“母亲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里在家住了3个夜晚,儿子多次抱怨爸爸不能参加家长会,多次想带老母亲去医院检查治疗她的风湿关节炎也没有时间。为了及时了解湖泊生态状况,康玉辉博士经常采用骑电动车、自行车等方式巡查城市内湖,以掌握一手资料。东湖风景区湖边塘较多,康玉辉白天没有看完,就利用夜晚独自骑行继续巡查,由于注意力集中在湖面,不慎连人带车从桥面坠落,造成胸骨轻微骨折、多处软组织损伤,仅第二天在家休息了一上午,下午就回到了听涛内湖治理现场。康玉辉博士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把一切奉献给了湖北湖泊保护事业,用牺牲、辛勤和汗水换来了一湖湖碧水。

康玉辉实验室工作照。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一心淡薄,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不求名,不为利,一心扑在工作中,从不向组织提任何待遇职位要求。除了一湖湖清水、一张黝黑的脸庞、一双比农民工还粗糙的手、两只伤痕累累的脚,康博士还有了意外收获——成功“瘦身”。多家媒体相继对康玉辉就“内沙湖模式”取得的显著成果及个人扎根一线、艰苦奉献的“长江大保护”情怀进行了报道,引来专家学者和全国众多企事业单位到武汉内沙湖“取经”。康玉辉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者,把“内沙湖模式”的技术要点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他希望“内沙湖模式”尽快得到推广应用,更多的湖泊早日重现“一湖清水”。

康玉辉荣获最美一线职工提名奖。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供图

“农民”博士康玉辉,十年如一日战斗在湖泊生态保护第一线,满怀“长江大保护”情怀,扎根基层,以湖为家,展现了乐于吃苦、不求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恪尽职守,艰苦奋斗,从点滴做起,对工作精益求精,弘扬了新时代一线职工的工匠精神;他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科研和生产之中,在平凡岗位上为湖北的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大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康玉辉博士先后获得“2011-2013湖北水利十佳青年”、湖北“最美水卫士”30强、湖北“最美一线职工提名奖”等多项荣誉,负责的鲩子湖综合治理工程获得2017年湖北省水利水电工程优质奖(江汉杯)。2017年,康玉辉博士荣获了“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作为湖北水利工会唯一基层一线代表参加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