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战鼓催春:新年开训锻铸尖刀铁拳

发布时间: 2023-01-23 09:1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组织登车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京畿大地朔风烈,新年伊始号角催。开训首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综合训练场内沙尘滚滚,硝烟阵阵,战车轰鸣。苍穹下,支队官兵闻令而动,向战而行,跑步奔赴战位。

在实战实训中锤炼应战本领

“每次考核都是一次实战。”回忆起前不久的一场全要素实兵对抗演练,中队长孙洪顺感受颇深。在这次演练中,导调组不设预案、随机出题,指挥员沉着应变,完全根据现场态势临机处置。他告诉记者,虽然凭借过去经验,能够成功处置大部分情况,但面对训练中暴露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仍然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实战必先实训,实训必靠实战检验。”近年来,支队始终坚持在野外艰苦环境、在实战氛围中摔打锤炼官兵。他们把部队拉至陌生山林地组织野外驻训,区分专业开展多项重难点课目训练,走开兵种融合训练方法路子,提高训练实效。他们注重对抗性训练,常态化组织实兵对抗,构设多种“突发情况”,检验部队实战训练水平。

向战而行不止步,练兵备战无间断。去年冬季,支队指挥员比武竞赛刚刚结束,“冬季大练兵”活动就随即展开。新年伊始,开训动员大会一结束,支队首长机关就率领基层官兵展开徒步行军。一路上,他们采取昼夜连续实施的方式完成队形变换等10余个课目训练,不断在难局、险局、危局中磨砺官兵战斗意志、锤炼过硬作风。官兵不畏严寒、刻苦训练,部队备战打仗能力有效提升。

在谋战研战中提升备战水平  

“研究打仗是打赢制胜的前提和关键。”近年来,支队常态组织军事理论学习,深入研究重难点课题,用活讲、研、摆、练等基本方法,积极探索新型训练方法,多项研究成果被上级推广。

每年分批次组织各级指挥员比武,树立“练兵先练官”鲜明导向,形成“首长带着机关练、机关带着基层练”的生动局面。

“唯有创新才能驱动提升打赢能力。”看到支队新修建的智慧靶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官兵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作训参谋刘远龙感触颇深。据了解,每年他们都组织教练员集中培训,研讨创新训法和器材教具,着力破解训练瓶颈,改变过去训练死板教条的“老套路”。近年来,支队各级创新8类20余种新型训练方法,助推训练质效稳步提升。

使命催征,奋楫前行。近年来,该部多次参加各类安保任务,圆满完成赋予使命;在各项比武考核中,官兵奋勇争先,不断取得优异成绩,3人被表彰为“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20余人被表彰为“总队优秀教练员”,1人被总队表彰为“练兵备战先进个人”。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迅速展开战斗队形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实战模拟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防化专业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组织炮兵专业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展开擒敌课目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展开擒敌课目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展开擒敌课目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展开擒敌课目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展开擒敌课目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进行侦察专业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组织车辆驾驶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正在组织夜间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