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在马来西亚槟城庙会感受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1-30 11:14:3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汪艺 毛鹏飞 | 责任编辑: 总编室

1月28日,人们在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府乔治市举行的槟城庙会上游玩。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新华社马来西亚乔治市1月29日电 通讯:在马来西亚槟城庙会感受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

新华社记者汪艺 毛鹏飞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一只金毛“狮子”在高达两米多的桩柱上时而欢腾跳跃,时而眨眼卖萌。民众里三层外三层,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精彩情景,并对表演者报以热烈掌声。

这是28日晚在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府乔治市古迹区舞狮表演的一幕。当天,癸卯年槟城庙会如期举办。

两名舞狮者叫赖俊安和罗进起,都是马来西亚华人。他们说,舞狮是业余爱好,他们每周用4天晚上练习,每次练2小时。罗进起扮狮头,赖俊安扮狮尾,两人搭档已有七八年。

除了舞狮,庙会上还有舞龙、客家歌曲演唱、抖空竹、魔术等表演。此外,古筝、笛子、二胡等乐器演奏也吸引了当地大量民众前来观赏,逛庙会的小朋友们更是被剪纸、捏面人等传统民俗深深吸引。

据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介绍,首次槟城庙会始于1999年,即便前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庙会依然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如今,槟城庙会不仅成为当地民众的新春盛会,更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舞台。在伍氏家庙,华人学生志愿者向参观者讲解榫卯这种中国古代建筑的木工技艺,很多家长也带着孩子体验这种结构的科学性;在李氏宗祠,人们学着辨识当归、杜仲、麦冬等中药,并了解这些中药的药效。

槟城庙会的主办方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梁景辉表示,槟城庙会一直以宣扬中华文化为主题,最近几年更是以传承文化为最终目标,让大家走进宗祠家庙,去感受和学习先人留下来的文化瑰宝,寻找灵魂深处的根。希望借由这样的方式,让每位海外华人都有机会传承流淌在自己血脉里的精、气、神。

槟城州是马来西亚华人占比较高的地方。早在清代,一批中国人“下南洋”到达槟城,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如今,这些华人依然通过庆祝春节等传统节日,增进了彼此间感情,坚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庙会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发挥自身融通中外、熟悉马来西亚经济社会特点的优势,投身到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潮中,做中马友好的支持者、务实合作的贡献者。

1月28日,人们在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府乔治市举行的槟城庙会上观看表演。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这是1月28日在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府乔治市举行的槟城庙会上拍摄的戏曲表演。 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