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翰墨飘香迎新春 “年”味春联送祝福[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2-01 10:4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2月1日讯  “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蔚新春”……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节期间,四川宜宾叙州区南岸街道桂花社区的居民纷纷来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领着一副副蕴含新春祝福、勤俭持家、吉祥富贵等的大红春联,个个喜笑颜开。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叙州区政府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局、区文联举办2023年送春联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邀请叙州区书法家协会书法家及党员干部中的书法爱好者走进街道、社区,通过春联、书画等形式,向干部群众送出了“年”味十足的新春礼物。

在活动现场,干部群众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春联内容,请书画家们帮忙提笔创作。书法家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艺术,现场泼墨挥毫,或龙飞凤舞、潇洒飘逸,或刚劲峻拔、方润整齐,一幅幅散发着清新墨香的喜庆春联跃然于纸上。大家纷纷围在桌前,一边请艺术家们题字作画,书“福”写“对”,一边交流品读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深刻寓意,一浓浓年味的画面浮现眼前。

“红梅迎岁笑,玉兔伴娥欢”“寅年春锦绣,卯序业辉煌”……在莱茵社区的活动现场,多位小小书法家们也纷纷提笔加入写春联的队伍,书法家们对他们的书法进行现场指导,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既提升了孩子们书法水平,又发挥了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作用,让“传统文化之花”绽放在孩童们心中。“把现场书写的春联、福字赠送给现场的家长们,感觉很开心,很有意义!”一位四年级的小小书法家送出自己写的春联,内心有说不出的喜悦和自豪。

“‘虎奔千里留雄劲 兔进万家报吉祥。’这副春联寓意很好,在新的一年,希望我和我的家人能够身体健康,这就是最大的吉祥了。”一位现场参加活动的大妈表示。

“这个活动还是挺有意思的,以往是买春联,这次带着孩子自己写春联,不仅让小朋友了解咱们的传统文化,也让新年的‘年’味更浓了!”一位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父亲说到。

随着一场场送春联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的开展,一副副饱含“年”味、承载新年祝福的春联陆续新鲜出炉,赠与社区干部群众,让其成为新春各家门户装饰的元素,使吉祥喜庆、墨宝飘香的新春祝福拂过千家万户。据了解,此次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已举办了10余场,向干部群众送出“年”味春联1000余副。

“将传统文化潜移默化融入迎新春的各项活动是推进传统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把我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传播到人民群众心里,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桂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刘奕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