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包里的年味,多元丰富的方式传递新春祝福[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0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中国网2月1日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喜庆氛围唤起了人们的思乡之情,牵引着无数人回家的脚步,伴随着浓郁的新年气息,多少旅人归家,与亲人把酒言欢,万家灯火中上演着无数的久别团聚。

农历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无疑是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农历春节里,发红包是最让人喜闻乐见的一项习俗,也可以说这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年俗文化。这个过年习俗承载着的是人们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也代表了对家人、朋友的浓浓情感。

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往往是由长辈赠送给晚辈,用红纸包裹钱币,蕴含着消灾驱邪、保佑平安之意。家庭成员间长幼和睦的孝慈精神,在合家团圆、言笑晏晏的日子里,以小小的红包,延续了千年。而今天,红包已演变为亲朋好友、同事之间礼尚往来、互送祝福的一种方式,收发形式和红包形态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一直流传下来的传统红包形态也出现了线上电子红包,甚至红包的款式也随着时代的步伐变得多样而丰富。

“爷爷奶奶,给你们拜年啦,新年快乐!”“爸妈,我们回家看你们来了,你们身体还好吗?”……外出打工,只有趁着春节才能回家和老人团聚的成都市民小王夫妇,在经历长途奔波带着孩子终于踏进家门,拥抱住时隔很久也未曾见上一面的父母,向对方递上一份承载着满满温情的红包。

“我们外出打工,一年也没回家几次,不能好好孝敬父母,如今春节回家了,这份红包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在外挣钱了,就希望父母能够放下心来,吃好穿好,身体健康。”小王开心地笑着说道。

“来,把红包收下,新学期要更加努力学习。”“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要保持开心,平安健康。”“哇,收到好多红包呀,新年可以买好多东西啦。”家住成都市的豆豆小朋友跟随父母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感受着新春佳节的热闹氛围。

春节,大多数人能够趁着假期回家返乡,但也有很多仍奋战在岗位上的人们,选择就地过年、留在一线,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幸福团圆和安全。

“今年我得守在岗位上不能回家,想着还是得团聚一下,那就视频线上见见面,你和孩子在家也要好好的,过几天我就回去了。”大年三十仍坚守在交通岗位上的小虎,趁着片刻休息时间,给远在老家的妻子和孩子通去视频,虽然不能相见,但内心的祝福和关心早已相通。“虽然不能当面发红包给小孩,但有微信红包,小小的心意还是要传递到的,希望孩子能够在新的一年有所成长,也理解我的工作和职责所在。”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的发展,技术的快速飞跃,我们的年味在传统的基础上也在变着花样呈现更多形式,进一步增加年味氛围和乐趣。

近年来,微信红包推出的自定义新年红包封面,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线上发红包的方式也逐渐大众化。“能够亲自设计定义红包封面我觉得很有趣,也愿意和更多人分享新年的快乐。”来自成都的小李告诉我们,春节除了走亲访友,线上也在和各地的朋友送去新春祝福,对于微信自定义红包的推出很是感兴趣。这种多元化丰富红包形态的方式,既给春节习俗带去了更多的新潮感和仪式感,也方便了更多不能回家的人能够线上传递表示自己的心意。

此外,据了解,农历兔年春节期间,使用数字人民币成为多个地区市民的购物支付“新风尚”,试点地区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也激发了大家的消费热情,进一步带动了地区春节期间的消费经济。

绵延至今,红包,经历了多次翻陈出新,但其所代表的(情节和文化)寓意、想要表达的情意和内涵却不会改变。这一不断延续创新的习俗,正在以更丰富更多元的方式展示着春节的年味。同时,透过红包,我们看到了四川人民对于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发展的坚定,更看到了人民群众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图/文 肖婷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