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老司机的第43个春运[组图]

发布时间: 2023-02-02 07:29:48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在南昌火车站,牵引车司机张细茂将斗车挂在牵引车上(2月1日摄)。

南昌火车站的牵引车司机张细茂1980年参加工作,2023年春运是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43年来,他在南昌火车站切身感受了铁路的飞速发展,见证了车站的蜕变。

牵引车司机算是车站里的“隐形”工种,他们在幕后默默工作,确保货物准时送达。张细茂刚开牵引车时,车子行驶的线路要经过与铁路线路相交的平过道,安全风险大,随着车站的数次改造升级,站台面更宽敞了,张细茂和同事的工作环境更加安全了。

每年春运,车站都会增加旅客列车,需要装卸的货物也随之增多。为了节约时间,确保列车准点开出,值班过程中,张细茂主动与行李员联系,掌握货物的数量和计划,提前将货物送至站台,为人工装卸作业做足准备,避免因货物装卸耽误列车出发时间。

和他一起搭班30余年的同事常夸赞他做事认真稳当,他却笑着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