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23“兔”飞猛进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2-02 10:0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1月9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今年中国航天迎来“开门红”。

4天后的1月13日,该中心再一次用发射成功奏响新年凯歌。“5、4、3、2、1!点火!”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般的巨响,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喷射出橘红色烈焰,托举着亚太6E卫星一飞冲天,中心西昌发射场用喜庆的“大红屏”为兔年春节增添新喜。

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发射总量在我国发射中心率先突破200次大关、全面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一箭22星”创造我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纪录、间隔1天连续实施2次发射……刚刚过去的2022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创造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精度、中国奇迹,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这里依旧精彩。在继续保持高密度发射频次的同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托举“天舟”,持续开展空间站运营阶段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次数有望再创新高。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描绘蓝图、标定路径,发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号令,鲜明提出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我们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蕴含着建设航天强国的内在要求,而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也是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支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表示。

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常态化高密度任务状态,连续多年任务数量突破“20+”,并且具有单发质量大、年发次数多、投送距离远、发射适应广、技术集成高等鲜明特征。该中心党委坚持以航天技术现代化为驱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委工程,加快提升西昌、文昌发射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建设发展中,他们提出设备设施一流、人才队伍一流、核心技术一流、组织管理一流、综合保障一流的“五个一流”建设量化标准,准确把握核心能力特点综合考量,着力解决制约核心能力提升的现实矛盾问题,以规划攻坚支撑核心能力建设落地落实。自主研发出加注自动控制软件,突破并行推进剂大流量加注、液氧煤油并行加注等关键技术,实现火箭残骸落地快速精准定位,在全国建模大赛和创客大赛中多次荣获多项大奖……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有效助推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加速提升。

一流的发射场要靠一流的人才来实现。这些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政治工作积极服务于科技创新,落实科技人员服务保障“九个保证”22条《措施》,按照工程化推进、融合式育才、平台化孵化、集群式培养思路,在航天发射、规划攻坚中摔打磨砺人才,通过送学培训、项目牵引、科研攻关等锻炼提高人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航天企业深度合作培养人才,加快造就堪当重任的科技领军人才、学科拔尖人才和青年科技英才,扶持支持科技创新团队、革新攻关班组,激活了以人才支撑创新的“一池春水”,涌现出了空间站建造天和、问天、梦天三舱01指挥员廖国瑞,天舟01指挥员王宇亮、数据专家车著明、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张润红、 “金手指”刘巾杰等诸多先进典型。

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后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还将重点围绕新一代载人火箭发射工位、重型火箭发射工位等拓展建设内容,为载人登月、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应用与发展、低轨互联网星座组网、商业航天发射等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走得更稳更远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黄国畅 胡煦劼 李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