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于清明:拓展零售药房功能 满足居民健康新需求

发布时间: 2023-03-08 16:20: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

中国网讯 零售药店是与居民距离最近的健康守护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提交了《关于拓展零售药房社会功能满足居民健康服务新需求的建议》。于清明代表建议,支持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承接分级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同时将零售药店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允许药店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因检测、癌症早筛等健康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和社会养老的迫切需求。

新冠疫情防控中,全国数十万家零售药店逆行一线保障居民用药安全,充分说明了药品零售不可或缺的社会功能。随着老龄化加剧、慢病人群增多,以及“双通道”、网售处方药政策的实施,居民购药方式的转变,在“康复-预防-治疗”一体化健康服务全链条中,公众对零售药店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用药服务向更多的健康管理支持拓展。但是,药品零售行业商业与服务模式创新转型面临严格的监管政策。对标发达国家,我国医药分业进程比较缓慢,药品零售业在医药销售三大终端中的占比仍然偏低。从长远来看,亟需针对公众健康服务的新需求和未来可能的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情况,鼓励药品零售行业合理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于清明代表认为,面对健康管理需求“升级”,药品零售业亟需创新转型,经济稳定增长、消费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消费结构升级等,促使居民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这就要求医药零售行业必须创新模式,增加服务内涵。同时,面对健康服务长线需求,零售药店亟须发挥更强支撑作用,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占全国总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到14.9%。随着医保新政策的实施,零售药店在预防、康复、慢病管理和医养结合等健康服务全链条中将承担更多的任务。

“还有一点是,面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零售药店亟需纳入应急保障体系,新冠疫情大面积爆发期间,医药物资供应链不断出现货源短缺,就诊人数急剧攀升,医疗资源挤兑严重,面对疫情反复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可能,亟须将药品零售业纳入应急保障体系,与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充分协作、缓解压力。”于清明代表强调。

在此背景下,于清明代表提出三条建议:

其一,拓展零售药店社会服务功能。支持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承接分级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任务。除药品、医疗器械销售外,增加健康服务功能,允许驻店专业人员提供健康指导,做好百姓身边的健康守护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医疗压力。

其二,拓展零售药店服务新模式。将零售药店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允许药店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因检测、癌症早筛等健康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和社会养老的迫切需求,开展送药下乡服务,全方位服务基层百姓用药保障。根据全国统一大市场、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管理需求,针对医药新零售模式尽快制定指导原则、准入标准和审批程序,使智慧药房等国际先进的新零售为百姓带来更多便利。

其三,将大型零售药房纳入物资储备体系。构建品类全覆盖的药品零售储备体系,解决应急物资“最后一百米”供应的问题。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