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他们的建议关乎你我

发布时间: 2023-03-09 14:39: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当下,以ChatGPT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的突破引发了全球热议和关注,认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处在“历史机遇期”,给社会带来各种变化,让整个社会的信息获取更加简洁高效。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出,应当“加快推进我国认知智能大模型建设,在自主可控平台上让行业尽快享受AI红利,让每个人拥有AI助手”。

“我国正在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该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创新药物来切实满足临床未被满足的用药需求。而研究型医生是创新药物从实验室走向临床的关键,是推动创新药研发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也是解决优质临床资源不足,改善重大新药创制能力不足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带来关于建立健全研究型医生培养机制的建议。

如何在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说:“氢能作为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多样,终端零排,用途广泛的优势,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有效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国家能源转型。”

韩峰说,我们应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围绕氢能全产业链,从国家层面统筹产、学、研联合攻关,推动氢能从制取、储运到应用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突破。多培育用氢的场景,依托氢能产业园和化工园区建设,重点围绕氢能交通、绿氢化工产业,引导绿氢制取、氢车应用、氢碳循环,超前加大高纯氢制备、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等基础设施布局,有序推动煤、油、气等化石原料及燃料合理替代,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坚持“绿氢”原则,进行风、光、水等非化石能源制氢,降低制氢成本,让氢气的价格降下来,走入市场,走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应让氢能源回归市场,让市场说了算,通过市场让产氢者和用氢者实现双赢,共同来推动氢能源市场的有序发展。


目前各地虽然实现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同批次并行招生,打通职业学校学生升本通道,但由于技工学校非学历教育的特殊性,在职普融通进程中,发展相对受限。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贾亮在《关于加快推进职普融通的建议》中建议:推进职普融通,是破解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相继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绩,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在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的背景下,抗衰老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关注的热点。一篇发表在国际性期刊《自然》的研究发现,人的寿命是由我们身体中每个细胞的衰老速度决定的。现代研究表明,正常衰老是一种必然的生理状态,过早衰老则是一种疾病,导致老年性疾病早发、高发,应进行干预。抗衰老是将非正常衰老拉回到正常轨道上,进而有效改善衰老加速带来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相君提出《关于发挥中医药抗衰老优势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议》。他建议:加大抗衰老理念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抗衰老认知,搭建抗衰老科普传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众抗衰老知识宣传活动,同时支持构建中医药抗衰老研究机构技术交流平台,支持医疗机构建立专业抗衰老门诊,推动中医药抗衰老服务和产品早期应用,助力健康中国。

零售药店是与居民距离最近的健康守护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提交了《关于拓展零售药房社会功能满足居民健康服务新需求的建议》。于清明代表建议,支持零售药店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承接分级诊疗及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同时将零售药店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允许药店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基因检测、癌症早筛等健康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和社会养老的迫切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人们防病、保健、康复和慢性病的治疗等方面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中医药取得了明显的疗效,也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可。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扮演的角色不断凸显。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应用好,基层医疗机构是非常重要的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建议:逐步提高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质量与诊疗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价格补偿机制,完善中医药在基层的预防、治疗、康复、保健服务体系。建议以各地县中医院为核心,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县—乡镇—村”卫生院中医医疗体系,把更多中药饮片、中成药、针灸、推拿、穴位注射、穴位贴敷等服务纳入医保支付;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中药饮片采购质量的监管体系;同时,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级卫生室中医诊疗和康复保健科室建设,鼓励和支持有特色疗法的基层中医诊所发展;鼓励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基层群众定期开展义诊、中医健康讲座等活动,让更多群众信中医、用中药。

全国人大代表吴华侠在餐饮服务行业工作超过20年,她深知生活性服务业是扩大内需重要产业。但同时她也感受到,这类企业中的外地来京务工者,特别是中小餐饮企业员工、美容美发店的员工,多是通过“群租”的方式解决居住。如租住在“城中村”、临时房、小区地下室中。易发生意外灾害,伤及生命,且分散居住不利于企业有效管理。为此,她准备了《关于发展城市蓝领公寓,解决服务业外来务工蓝领集体居住问题的建议》。

在建议中吴华侠提出,政府部门可利用自身区域内的公有闲置房屋,改建“蓝领公寓”,并实行统一物业管理与服务。作为区域内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统一为本企业从业人员租赁住房,物业统一管理,以便消除长期存在的群租房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同时鼓励支持聘用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租赁统一规范的房屋当作员工宿舍,并做好相应管理工作,保证外来务工者舒心居住。

“家庭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处理不当会造成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楚源认为,加强家庭过期药品管理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围绕破解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顽疾”,李楚源代表建议,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写入《药品管理法》,追溯回收过期药品责任化、规范化、具体化流程,明确责任主体和规范流程,严惩非法购销过期药品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浩宇聚焦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需求的切身体会和实际感受,努力当好百姓“代言人”,带来了“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

深耕医药行业近30年的徐浩宇代表说,他在实践中发现,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压力不断增大,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呈上升趋势。同时,健康知识储备不足,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参差不齐,自我健康管理认知有限等问题为人民健康带来隐性风险。

徐浩宇代表认为,建设健康中国,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势必先行。他建议,首先要积极推动大健康理念的宣传落地,这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动。政府需加强宣传引导,厘清大健康概念,倡导“整体健康观”,把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向纵深推进;社会要积极面向大众普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民众自我健康管理认识提升;企业应主动承担在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中的社会责任,加强对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丰富大健康产品矩阵。

徐浩宇代表认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逐步引导人民群众向关注生命质量转变,都是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具体体现。

徐浩宇代表建议,要将预防疾病的关口前移,把防慢病、“治未病”作为健康管理重点,普及和丰富健康知识的教育与传播,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使人们少生病、不生病,即使生病也要早发现、早预警、早诊断、早干预,这对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缓解日趋加剧的老龄化带来的民生问题意义重大。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培莉带来了《关于优化医保付费方式,保障重症患者救治的建议》。她建议:对重症患者实行按项目付费或优化付费方式,实现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合理使用、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患者减轻就医负担的医保患三方共赢,审定药品医保限制范围要考虑对重症医学科危重患者救治的影响,对已经集采的药品医保不再设置限制范围,调整医保限制目录,保障危重患者救治质量。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2022年,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以旧换新、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方面入手,支持家电市场良性发展。各省市也结合自身情况陆续推出了政府消费券等补贴方式,对家电的消费起到了刺激作用。针对当前家电行业的以旧换新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贾少谦提出了《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升级的若干建议》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