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六行动”助推航天发射任务更上层楼

发布时间: 2023-03-17 19:48: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3月17日下午,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搭载着高分十三号02星奔向太空,卫星成功入轨,本次航天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下午16时33分,随着“点火”口令的下达,腾飞的火箭像一支穿云箭,拖着尾焰进入贵州上空,“贵阳发现目标!”“贵阳雷达跟踪正常!”“贵阳遥测信号正常!”随着广播里传来的调度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贵阳卫星观测站的雷达紧紧咬住火箭,岗位操作手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每个数据的跳动,指挥大厅里安静得似乎能听到大家的心跳声。17时02分,庆祝任务成功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持续了近5个小时的寂静被打破,科技工作者紧缩的眉头,也随着成功后的喜悦心情舒展开,他们身后宣布任务成功的“大红屏”显得格外绚丽夺目。

今年,贵阳卫星观测站执行的航天发射任务数量将再创新高,同时也面临着单位发展过程中,核心能力升级提速的现实大考。早在新年度工作谋划时,该站就聚焦志向信念培塑行动、成功胜战实践行动、核心能力跃升行动、人才方阵壮大行动、世界一流创业行动、主责工程推进行动“六大领航行动”和岗位承诺践诺行动、岗位主题实践行动、岗位学习成才行动、岗位责任落实行动、岗位建功争优行动、岗位遵法守纪行动“六大岗位行动”,用“双六行动”引领以航天发射任务为中心的年度各项工作落实推进。

“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保证每次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双六行动’就是在工作中为我们领航、促我们实践最好的落脚点和突破点,我们一定要为中国航天夺全胜、创奇迹,为单位发展克难关、建新功。”该站党委书记胡晓枫在年度航天发射任务动员大会时,这样向全站科技工作者讲到。

据悉,在“双六行动”的牵引下,该站瞄准核心能力建设做大文章,年初启动了一批次十个核心能力建设项目,涵盖设备“三化”能力提升、测控数据中心建设、火箭残骸落点快速精确定位等站内站外“两场两线”任务,立足岗位实践不断提升遂行航天发射任务能力。“今年将是吃大苦、耐大劳的一年,但也会是出大成果、见大成效的一年,我们全体科技工作者都会不停想事谋事,最后干事成事!”该站站长夏明飞动情地说到。

任务圆满成功,夜幕已经降临,但该站机关楼和科研楼里却灯火通明,科研工作者们整理交接完今天任务的数据,又投入到了下一次的任务准备和新启动项目的攻关中。不久后,该站核心能力建设的诸多成果将如期投入应用,定会更好地为圆满完成航天发射任务保驾护航。

(作者:王威、逄金秋、吴本科)

网站无障碍